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共享单车四大乱象 车身还有诈骗偷钱二维码

2017-03-02 09:07:0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坐地铁出来以后,随手借上一辆共享单车前往目的地甚是方便。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在南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广受市民青睐。但是,这个新鲜事物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衍生出了诸多乱象。

现象一:私占理“锁”当然

2月22日,南昌网友“璐璐”在微博爆料称:“北京东路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竟然藏着8、9辆共享单车,其中3辆的座椅和车牌均被损坏。”

中国江西网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类似上述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或独享的情况并不鲜见。如网友“蓝色影子2015”就发微博称:“把共享单车据为己用,这人实在是素质太差!年前就见着放在小区(世纪风情三期37栋3单元,1楼和2楼之间)楼道里......”

现象二:竞争对手搞破坏

除了私自将共享单车独占外,单车租赁行业竞争对手搞破坏的事也曾发生。

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南昌地铁1号线艾溪湖西站,每到周末,都有大批学生在附近骑单车游玩,周边也催生了不少自行车租赁业务员,但这些这些自行车租赁业务员为了防止有人影响他们的生意,直接将其他市民起来的共享单车拖走,不许别人租用。

还有网友拍照爆料:南昌大学南院集味楼旁边租车店,店主改装了几辆小黄车,logo涂抹掉了,锁下了换了自己的圈圈锁。

现象三:随意占道停放

共享单车运营商对于如何停放没有过多需求,只要求租车用户将车停放在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合法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就行。但是,便捷随意的租借方式带来了不文明的行为,乱停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多租借用户将车停放在盲道、机动车道、楼道、地下车库等,阻碍了通行。

现象四:车身现“偷钱二维码”

近期,关于共享单车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在网上铺开。

由于共享单车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或者蓝牙链接以后开锁,有不法分子便在单车上贴上自制的虚假二维码,甚至有不法分子将单车上原有的二维码破坏,重新贴上二维码进行覆盖,用户手机扫描此类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去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面临被盗刷的风险。

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骗局主要包括三种形式:贴上收款二维码、贴上钓鱼网站骗信息、贴上藏木马的山寨APP。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骑共享单车时要提高警惕,正常扫码会进入开锁界面,凡扫码后跳转到转账支付页面的,一定是假的。此外,一定要通过正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扫码用车时,切记通过官方APP扫描,并开启手机安全软件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