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让农村美起来 江西省委一号文件解读

2017-02-27 08:38:0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为全面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建设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健全、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幸福、具有赣鄱特色魅力的美丽宜居乡村精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我省选择2万个左右自然村组开展新农村建设,省级重点贫困村优先安排。

规划引领,统筹兼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意见》赋予了全面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的新内涵,这就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兼顾,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自然村要重点实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项目,建设和完善电力、广电、互联网络。中心村要因地制宜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等服务设施,有条件和需求的建设小学、幼儿园、金融网点和公交站台。各地要统筹推进村庄整治、环境美化、乡风文明建设、和谐乡村创建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要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拓宽城镇就业渠道,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围绕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各地将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城市环卫建设职能、垃圾收运体系、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向农村延伸。我省将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减排等工程设施建设,恢复农田生态系统。全面建成120个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同时,我省将积极推进鄱阳湖沿线20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费征缴等配套机制。深入实施“以奖促治”政策,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

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大自然恩赐江西。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有着独特的生态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江西人民坚定而又清醒的追求。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说:“过去,我们谈发展,讲得更多的是数量增长,忽视了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关键是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为此,《实施意见》对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作了精准部署:完成年度植树造林面积120万亩。《实施意见》引人注目的亮点是,加强防护林体系建设,实施森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退化林修复、退耕还林还草、乡村风景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同时,各地将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有效保护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

围绕提升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防控能力,《实施意见》强调,加强水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河长制”,巩固完善覆盖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40平方公里。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我省将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意见》还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出了要求,这就是开展跨地区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建立健全耕地、森林、湿地等重点领域生态补偿制度。

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如何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意见》要求,扩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抓好普通高中建设,加强县域职业学校建设;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特困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为提升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实施意见》强调,加大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继续提高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做好大病保险工作;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善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落实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扩面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和老龄事业。

吹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冲锋号。《实施意见》强调,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增效、通达通畅、平安公路”三大工程,今年,全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8000公里,实现54个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县25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水泥路,完成80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逐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实施意见》还对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安居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举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