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红谷滩岭口路高峰时拥堵近一公里 惹市民不满

2017-02-22 08:39: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征、王懿诚

近日,有南昌市民向记者反映,红谷滩新区红角洲岭口路段的交通很令人苦恼,每到上下班高峰期,车辆便会排起长龙,移动速度非常缓慢。“岭口路周围学校多,我每次去接小孩时,都必须提前一个半个小时出发。”市民李先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改善一下岭口路的交通状况。

高峰期拥堵近一公里

岭口路为双向四车道,中间隔有约10米宽的绿化带。17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岭口路(丰和南大道至凤凰南大道路段),此时该路段车流量虽多,却还没有发生交通拥堵。车辆等一两次红绿灯,便可顺利通过路口。

当日17时30分许,车流量开始逐渐增加,记者站在凤凰南大道和岭口路交叉口看到,凤凰南大道由北往南方向和岭口路由东往西方向的车辆开始排起了长龙。十字路口,过往车辆与步行的学生开始“抢道”。此时,记者发现,岭口路信号灯红灯时长约180秒,而绿灯约30秒。

记者沿着岭口路向东前行,发现拥堵车辆的队伍尾端已经到达丰和南大道位置,拥堵距离约0.8公里。一路上不时有司机从车窗伸出脑袋看看前方的拥堵状况;有的司机则干脆玩起了手机;甚至连骑电动自行车和推三轮车的市民都没办法通过,只能待绿灯亮起,随车流缓慢前移。

岭口路东路口等红绿灯 十分钟才能通过

岭口路拥堵已经成为红角洲居民心中的“痛处”。除岭口路与凤凰南大道交叉口拥堵外,岭口路与赣江南大道交叉路口(岭口路东)也是拥挤不堪。16日8时记者来到岭口路东,发现由西向东方向车辆已经堵得水泄不通,而反方向车道稍畅通。记者粗略计算,一辆距离路口信号灯约百米的汽车通过路口至少需要10分钟。岭口路与赣江南大道交叉路口红灯时长约1分35秒,绿灯时间仅为25秒。

“现在是上班高峰期,岭口路与赣江南大道路口车辆较多,但由于赣江南大道车流量更大,优化了这条路的通行时间,因此岭口路通过时间相对会更长。”路口一位执勤交警这样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发现,岭口路东段(岭口路至红谷南大道约560米的距离)主要有新地阿尔法、联发江岸汇景、梵顿公馆等几个小区,出入小区的私家车较多。面对如此庞大的车流量,岭口路双向四车道已经不堪重负。加上南大附小红谷滩分校在该区域,上下课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与附近小区私家车经常被“积压”在该路段。

探因

3公里负荷2万辆车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整条岭口路约3公里长,沿线约11个楼盘(小区),都建有二期项目。记者从红角洲管理处了解到,这些楼盘入住率平均近60%,入住居民约12000户,人流量达30000多人。

据红谷滩交警大队估算,按每个楼盘每期项目平均600辆车计算,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约13200辆私家车从各小区内进出岭口路。根据交警部门的推算,小区居民车辆不一定全部出行,但加上路经的其他社会车辆,每天高峰时段里,约3公里长的岭口路就要负荷约2万辆车,每公里就有6000余辆车行驶在这条路上。双向4车道,那每公里就有1600辆车在一股车道里。车流量大,车道少,加上路口通过的人流量,那么车流速度肯定快不了。

学校多 接送车辆集中

记者调查发现,岭口路周边有1所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5所幼儿园,按3公里的长度计算,平均每隔三百余米就有一所学校。

红谷滩交警介绍,很多学校都处在各交叉支路口,上下课时间往往重合,导致大多数接送学生的车辆集中时间路经岭口路。尤为严重的是,前湖小学位于岭口路东路口的断头路,很多接送小孩的车辆需要在学校门口再次掉头返回该路段,拥挤程度倍增。

此外,红角洲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角洲毗邻前湖高校区,3所高校教职工车辆,以及近十万学生出行的公共交通车辆等很多会经由学府大道至岭口路出行,增加了该路段交通压力。

此路连接多条主干道

红谷滩交警告诉记者,岭口路连接新建区、红角洲,还是上南昌大桥和朝阳大桥的主要通道之一。此前,新建区长征路改造,由新建区开往红谷滩或老城区的车辆,大多都从凤凰南大道驶入岭口路再上南昌大桥或朝阳大桥,大大增加了车流量。

另外,新建区长麦南路改造完成,在枫生快速口下打通隧道,车辆可直接由此进入学府大道,大大缩短了进入市区的距离,相连的岭口路交通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方案

交警:申请缩小绿化带增加车道

20日,红谷滩交警大队岭口路段中队长王警长表示,交管部门以车辆等待红灯周期来评判道路是否拥堵:车辆等待2个红灯周期以内为正常通行状况;等待3至4个红灯周期为繁忙路口;若等待5个红灯周期以上,则为拥堵路口。“而岭口路,在平常时间段,车辆一般都会等待2个红绿灯左右的时间正常通过路口;但在上下班高峰期,双向4车道无法满足该路段的交通需求,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为此,交管部门会在该时段进行人工调控红绿灯,给车辆放行,以达到较大的交通疏通效率。”

王警长称,目前,红谷滩交警大队已向红谷滩新区管委会提交申请,要求缩小岭口路中间绿化带面积,拓宽路面,增加车道。

红谷滩新区管委会:设计拓宽为双向6车道

21日,红谷滩新区管委会住建部工作人员表示,交警大队申请拓宽岭口路缓解交通压力的方案,由该部接收。目前已做好规划设计,将岭口路绿化带缩小,把原本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目前设计正在申报审批当中。由于该项工作涉及园林、弱电强电管线、燃气管道等多个管理部门,需一定的时间来协调。“在正常情况下,争取下半年岭口路改造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