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二孩潮”来了 妈妈们既幸福又担心

2017-02-17 08:55: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赵影

我省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既圆了很多家庭的梦想,也衍生出不少孕妈们关注的二孩话题。

“80后”孕妈 最担心教育问题

这几日,南昌县城的“80后”妈妈余丽群在家里待产。“还有几天就要生了,现在心态挺好,不会太紧张。”余丽群有一个4岁多的儿子,现在怀着的是她的第二个宝宝。

余丽群告诉记者,家里人都挺支持要个二孩,“主要是受家庭影响吧,我和老公家里姊妹多,挺热闹的。另外,一个孩子太孤单,有个兄弟姐妹做伴会好很多。”

“我们是普通的双职工家庭,没有很多财富可以留给孩子,想着两个孩子长大后可以相互扶持,彼此间有个依靠。”余丽群家是二居室,一间卧室住着爷爷奶奶,另一间卧室住着夫妻俩和大宝。目前,大宝主要是奶奶带,二宝出生以后,照顾孩子的压力会变大,余丽群也经常犯愁。

“更让我们担忧的是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据了解,她居住的莲塘某小区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和学校。“现在儿子上的是家附近的一个私立幼儿园,一年要花1万多元学费,以后二孩上学,费用就要翻倍啦。”虽然能力有限,余丽群还是希望尽力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如果家附近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就好了。”

高龄产妇 孕前检查有点辛苦

“我现在每天控制饮食,少吃多餐,控制糖分,多吃杂粮。”42岁的徐丽怀孕7个多月,已经熟悉了用带有刻度的测量工具来计算自己每天的饮食状况。但孕期产检被查出患有高血糖让她感到挺郁闷。“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我本身就有高血糖还是怀孕后才有的,现在的饮食都得非常注意。”

徐丽的大儿子已经十六七岁,正在国外读高中。记者了解到,超过35岁怀孕的女性,出现并发症的几率比一般孕妇高,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都比较常见。另外,生产的危险性也有所增加。这些因素也让不少70后的女性对于生育二孩“望而却步”。

“有次我在省妇保做B超,从早上8:30 一直排队到下午1:30,作为孕妇又不方便走动,很多家属和孕妇就在走道上等着,空间显得很狭窄。”徐丽说,最让她感到不便的是孕前检查,“三维彩超很难约,约上要看运气。医院的医生、床位都很紧张,有点担心生产的时候怎么办”。

新晋辣妈 大宝变得更自立了

5岁半的川川从幼儿园回到家,就马上钻到妈妈的卧室去抱正在熟睡的妹妹。“我的妹妹很漂亮,她吃了睡,睡了吃。”有时在幼儿园,川川也会这样和小伙伴“炫耀”自己的妹妹。

“他现在有了当哥哥的责任感。”川川的母亲甘蓓蕾笑着说道:“小宝出生两个月了,虽然儿子会有争宠、吃醋的情况,但现在越来越接受哥哥的角色,开始自己穿衣服,变得更自立了。”

感觉自己遇上了排名前列波“二孩潮”,甘蓓蕾有点担心孩子们的教育、医疗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在孩子的健康管理、生活补助上能提供帮助,减轻我们的压力。”甘蓓蕾说,国家的政策、家人的支持都让她倍感幸福,希望相关的配套政策能早日出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