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三种方式征集万寿宫九大类藏品

2017-02-15 09:24:4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月14日,记者从南昌市政集团了解到,万寿宫原址挖掘工作已经完成,发掘出来的建筑基址及相关历史遗存非常丰富。据介绍,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7万平方米立体停车场进入收尾阶段。另外,今年底完成地上主要建筑体的施工及装饰,目前正面向社会征集万寿宫相关藏品。

万寿宫首座样板楼的天井。

等待修复的旧址建筑。

考古挖掘出的菱形浮雕。

征集9大类藏品

“地下停车场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防水施工和混凝土回填。”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将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同时,万寿宫地上工程部分,施工单位正修缮街道建筑,预计今年底完成主要建筑体的施工及装饰工程。

据介绍,计划今年率先开放一批修建好的建筑,作为样板楼,活跃街区文化氛围。

目前,正在采用社会征购、借用藏品、捐赠三种方式征集藏品。据了解,藏品征集的内容共有9种:有关万寿宫道教文化相关的文献、典籍、经书、图表、照片、告示及官方文件;有关万寿宫文化研究的专著、论文、杂志、其他纸质文本;有关万寿宫及各地万寿宫的神像、铜钟、铜鼎、香炉、法器等;有关万寿宫及各地万寿宫建筑木雕、石雕、铭文砖、砖雕、瓷版、金属器物等建筑构件;有关万寿宫及各地万寿宫的碑记、匾额、对联等;有关万寿宫(江右商帮)商业民俗文化的实物;有关江西移民文化的文献、典籍、图表、照片、告示及官方文件;有关国内各地及国外万寿宫的文献、典籍、照片;有关江西或南昌民俗文化的实物等。

“填埋保护”遗址

据悉,经过近3年的考古工作,在万寿宫发掘出来的建筑基址及相关历史遗存非常丰富。其中发现代表性遗存有正殿、后殿、焚香炉、八角锁蛟井、二门以及庑房、配殿、生活用水井、墙基、排水设施、钟鼓楼等建筑基址;反映正殿平面布局的重要遗存有回廊、墙基、柱础奠基、月台、神台、正殿前通道等。

据介绍,此次发掘出土的文物主要分为两大类,排名前列类是与万寿宫建筑相关的遗物,即建筑构件;第二类是与万寿宫宗教祭祀活动相关的遗物,从出土的瓷器的年代来看,从明朝开始一直持续到近代。

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上海介绍,此次针对铁柱万寿宫遗址的考古发掘,根据考古学原理,从晚至早逐层揭示历代万寿宫的建筑基址,厘清各时期残存的平面布局格局,为万寿宫在原有基础上复原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对于采集原址出土的各类标本,尤其是出土的铁柱万寿宫建筑构件、用器分类整理,可为万寿宫复建过程中提供所需的参数,也可为今后的展示利用提供具有历史价值的标本展品。

目前,万寿宫原址挖掘工作已经完成,铁柱万寿宫遗址采用“填埋保护”。

建筑采用榫卯工艺

将在原址修建的万寿宫博物院,为该街区较大的建筑群,是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的灵魂所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清朝同治时期万寿宫道观的格局进行复原,结合遗存予以再现,并结合原有万寿宫西侧部分民居建筑,组成统一的建造群整体。

同时,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整体风貌为仿古建筑特色的古城街巷,其中民俗街区及博物院区域内民居建筑均采用榫卯工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