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江县今年将完成撤县设区 改名柴桑区呼声较高

2017-02-10 08:52:2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月8日,在九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林彬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九江县今年将完成撤县设区工作。

将九江县纳入九江城区酝酿已久

九江县酝酿撤县设区时日已久。早在2011年左右,九江市就提出打造“四县一山”(瑞昌、星子、湖口、九江县和庐山)的大九江都市圈格局。彼时,九江市提出打造百万人口城市目标,其目的主要基于九江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样一个现状。而要改变这种现状,实施城镇化扩张是一条捷径。

2013年6月15日,九江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九江县人民政府关于九江县撤县设区的议案》。会议认为,九江县撤县设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九江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分区,避免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正式将九江县撤县设区提上日程,是在2015年。2015年1月21日,在九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正式将加快九江县撤县设区步伐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有关部门开始就此调研。调研主要是从撤县设区的要素、影响、运作以及利与弊等方面进行。工作人员在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的经验后,又多次深入到九江县进行调研,与当地的政府、机关、企业以及老百姓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

有人大代表认为,经过前几年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九江县撤县设区的条件已经成熟,在2月8日的人大会议上,九江市正式提出今年将完成九江县撤县设区工作。

有利于九江大都市格局

有人大代表指出,撤县设区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九江县在昌九“双核”、沿江大开发等战略带动下,告别了以农业为主的发展道路,迈上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新台阶。九江县面积911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如果纳入九江城区,九江就是名副其实的百万人口大都市,对于城市的扩展、城镇化的建设都将带来一个质的飞跃。经过近几年的城镇化进程,九江县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与九江城区渐渐交融。

撤县设区还有一个明显的好处:九江县的城市基础设施将纳入九江市的城市整体规划,居民待遇也将纳入整个九江城进行通盘考虑。

关于九江县撤县设区后的新名称,虽然官方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此前民间已有江州区、柴桑区、新州区等建议,其中柴桑区的呼声较高。有人大代表认为,不管用什么名称,一定要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