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江西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17位 增速第四

2017-02-08 09:12: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修杰淼

7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16年全国各省区市GDP总量(地区生产总值)和增速排名情况,GDP总量前六名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江西以经济总量18364.41亿元位居全国第17位,名次同比上升1位。

排名

江西经济总量全国17位 增速第四

统计数据显示,从经济增速来看,2016年增速较高的是重庆,增速为10.7%,其次分别为贵州和西藏,增速分别为10.5%、10%。江西与天津并列第四,增速为9%。

增速比较靠后的有河北、上海、北京、黑龙江、山西、辽宁。辽宁2016年经济增速为-2.5%,为全国较低。

从经济总量排名来看,2016年前六名名次与2015年相同,第七名到第十五名则变化比较大。其中,江西和广西两地2016年两地经济总量分别排名第十七、十八位,分别比2015年上升、下降一位。也就是说,2016年江西GDP总量超过广西。

分析

投资、消费对江西经济驱动明显

有两个数据,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显现区域的经济驱动力。

如,2016年投资额超过GDP的省份有江西、山西、安徽、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是中西部省份比较抢眼。2016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的有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 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

上述两组数据表明,2016年中西部省份的投资和消费对经济驱动明显。由于中西部2017年的投资仍将加快,其消费随着高铁进一步通车以及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因此,有业内分析指出,2017年中西部大部分省份经济快速增长的特征仍将保持。

而北京、上海等地,既没有投资和社会消费的快速推动,同时又主动疏解人口,消减城市规模效应,2016年经济增速排名靠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