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村里也开始上演“抢车位” 到处都是停车场

2017-02-04 08:55:1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金路遥、陈文秀

●红谷滩新区生米镇 晒谷场变“停车场”

生米镇文青村村民家门口的晒谷场变成了“停车场”。

新春佳节,一声声新年祝福从记者的家乡——南昌红谷滩新区生米镇传出,从五湖四海返乡过年的老乡们不仅带来了祝福,还带来了一辆辆私家车,从集市到村庄,到处都是停车场,成为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大见证。

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红火,关键就在于生米人向来有崇商的传统,精明能干有闯劲,靠种藠头、花生等经济作物早早奔小康。腰包越来越鼓,小轿车也成了老乡们的“标配”。在生米镇文青村,记者看到,村民家门口的晒谷场,全部变身为“停车场”,车子停得满满当当。“我们村是个大村,有上千户人家,90%以上的人家都有一辆小轿车,有些人家还不止一辆车。”村民罗东说,大家收入都不差,买辆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小车绰绰有余。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对全省城乡居民收支状况调查显示,去年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2万元,达20110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增幅居全国各省份第10位、连续两年保持中部6省份增幅排名前列。农民朋友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小车成老乡“标配”的故事不仅在记者的家乡有,你应该也有同样的感触。

●安义县万埠镇兴福村 乡村也面临停车难

车位紧张一直是大城市的特色,春节期间,记者在安义县一些农村采访发现,随着许多农民开车回家过年,如今农村也因为车位紧张,上演“抢车位”。

安义是中国铝材之乡,铝型材及门窗是其主导产业,全县16万人在全国各地打造数千经销门站、数万加工网点,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铝合金销售市场份额。在外经商的老板越来越多,每年开车回家过年、堵在路上已经不再是新鲜事。

记者的家乡在安义县万埠镇兴福村,今年回家过年,较大的感受就是私家车越来越多了,大部分的家庭至少会有一辆车,如果孩子已经在外面经商或工作了,就会有好几辆车开回家。车子一多,停车位的问题也跟着来了。印象最深的是正月初一,记者的家乡有到村里拜年的习俗,偌大的村子被各式各样的车子“塞满”,来得晚了都没有地方停车,这还是排名前列次碰到。

这次回家,记者还发现家乡的私家车越来越讲究了。老爸说:“以前农村人买车,只要是四个轮子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跑车、豪车、越野车越来越多,牌子也越来越杂,奔驰、宝马、陆虎都有。”在其他地方,记者也看到,不少村、镇街道的门前几乎都成了停车场,各式各样的小汽车停满了道路两旁,防盗警报声随着爆竹声此起彼伏。

除了小汽车越来越多,家乡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口的池塘修葺一新,铺上了游步道,村里的马路旁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不再黑灯瞎火。村支书带头建微信群,有什么喜事大事都在群里通知,村民也越来越团结。大年三十那天,村支书倡议成立一个群基金,由在外经商致富的老乡们和村民自愿捐款,用于慰问贫困老人和资助困难大学生,也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村支书喜滋滋地说,村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明年再来,家乡又要大变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