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有家才够味!江西17座城市特色年味汇总

2017-01-22 09:00:4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这几天,不少人都忙着置办年货,江西11个设区市下辖100个县(市区)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年味,有家的地方才有味!

有网友好奇,江报君为啥“偏偏”只介绍17座城市的特色年货,文章开头先卖个关子,看完你就明白啦~盘点江西特色年味,快快来补充____!

外地人眼中的江西特产↓↓

河北三宝:翼南棉,深洲桃,沽源蘑菇质量好。

山西三宝:繁峙佚,大同煤,杏花汾酒叫人醉。

内蒙三宝:蒙古马,包头钢,草原盛大产好皮张。

吉林三宝:紫貂皮,乌拉草,吉林人参饶。

河南三宝:南阳牛,砀山梨,许昌盛产好烟草。

安徽三宝:芜湖螃蟹,徵城墨,泾县宣纸文房宝。

山东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青岛啤酒数排名前列。

浙江三宝:杭州棉,龙井茶,金华火腿味道佳。

江苏三宝:咸板鸭,镇江醋,苏绣工艺天下著。

江西三宝:南丰橘,余江麻,景德镇瓷器世人夸。

贵州三宝:茅台酒,玉屏萧,安顺场上出三刀。

网上较为全面的江西特产名录↓↓

景德镇:瓷器、瓷板画、山珍食货、乐平狗肉、竹编工艺瓷、桂花鲜姜酱菜、浮红茶叶、趸糖。

南昌:三杯鸡、李渡高粱酒、茉莉南昌银毫、南昌玉雕、烫金旅游香扇、瓷板彩画像、珠格枇杷、绢扇、藜毫腊肉、雪枣坯。

其他:南丰蜜橘、上饶早梨、猕猴桃、云雾毛尖茶、婺源绿茶、万年项米、信丰红瓜子、鄱阳湖银鱼、龙兴铺灯芯糕、兴国牛皮糖薯干、安福火腿、南安板鸭、九江桂花茶饼、上饶大曲酒、四特酒、麻姑酒、李渡毛笔、修水精砚、玉山罗纹砚、婺源墨、江西土纸、尖峰水竹凉席、万载夏布、万载花炮、宜春脱胎漆器。

讲真,哪一种味道能代表家乡,江报君心里还真没底,盘点起来内心难免忐忑~好比江西的一碗粉,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味道,难忘的都是家乡味!

南昌

说到南昌,你必定会想到滕王阁。它因初唐诗人王勃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滕王阁与武汉的黄鹤楼、湖南的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南昌特色美食,瓦罐汤是必须品尝的,这可是南昌的一绝,它因为香气四溢、味道醇美,已经摆上了南极科考的餐桌,配上拌粉,相当恰噶!

九江

九江的庐山,闻名遐迩。“匡庐奇秀甲天下山”,白居易的八个字,让人对庐山的胜景,生发美丽的想象。“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雄奇的想象,写出了庐山瀑布的壮美。

来到“鱼米之乡”的九江,除了登庐山,尝尝当地的美食犒赏自己也是必须的,茶饼是九江的名小吃,是江西四大糕点之一,其色泽金黄,小而精,薄而脆,酥而甜,香而美,让嘴巴也去旅行吧!

赣州

赣州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土地上发生了惊心动魄、激烈壮美的故事。而瑞金又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就从这里开始。

还记得去年12月初,李克强总理给赣南果农的回信吗?这可是李克强总理点赞过的农产品哦~去赣州除了来一场红色之旅外,你还可以吃上肉质脆嫩、香甜可口的赣南脐橙,岂不美哉?

宜春

一年四季在宜春,宜春有着浓厚的月亮文化,被称为“月亮之都”,而明月山又是月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根据神话史诗记载,明月山是嫦娥的故乡,是当年嫦娥奔月的地方。

爱TA就带TA来明月山吧!在感受月亮文化的同时,你还可以尝尝这里的美食。宜春高安腐竹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鲜嫩的口感被人们誉为“素中之荤”,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一定要尝尝!

上饶

你不一定听过知道上饶,但你一定听过婺源,这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此外还有三清山、龟峰等美景,上饶也是江西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

你以为上饶鸡腿有名?那你一定是没去过上饶的“门外汉”。铅山烫粉、弋阳年糕等等都是上饶的特色美食。与其它年糕不同,弋阳年糕外观透明似玉、洁白如霜、口感不粘不腻、又韧又滑、久煮不糊,为年糕优质。弋阳民间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制作年糕,招待贵宾,送亲馈友,可谓“爆竹声中年糕香,稻香村里庆丰年。”

萍乡

在萍乡,你即便没有攀登过武功山,也一定听过这个名字。武功山被誉为“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在崇尚自然,渴求反璞的今天,她以其自然景观之神奇和原始生态环境之完好而独具魅力。

除了武功山,萍乡的美食是“辣”出了名的,最有名的属莲花血鸭了,因其“色美味香、鲜嫩可口”而被列入“十大赣菜”之一,吃货们,去萍乡,必吃莲花血鸭。

吉安

山水吉安,文化庐陵,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时时刻刻都在诉说着一个个流传已久的感人故事: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火、朱德挑粮的扁担、红军医院的血迹……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太多可以感怀的过往。

来到吉安,除了红米饭、南瓜汤外,你不得不尝尝井冈山竹笋。由于笋肉鲜美,组织脆嫩,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不仅人们喜爱食用,还有健胃作用,去井冈山必点的一道菜。

抚州

抚州自古出才子,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思想家、世界文化名人――汤显祖就出自抚州。他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来抚州,你应该去参观一下汤显祖纪念馆,看看《牡丹亭》戏剧。

在抚州,你不一定知道“南丰”这个地方,但你一定听过“南丰蜜桔”,它历来以果色金黄、皮薄肉嫩、芳香扑鼻而闻名中外,蜜桔甜,南丰美,来吃桔子吧!

鹰潭

传说,张道陵祖师曾在龙虎山修道,自此,鹰潭与“道”结下了不解之缘。鹰潭龙虎山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美其中,位居道教名山之首,被誉为“道教排名前列仙境”。

除了登龙虎山,鹰潭的小吃灯芯糕也是不可辜负的美食哦。它因形似灯芯,含油丰富,可以点燃而得名。灯芯糕洁白柔润,味道甜辣,清凉芳香,值得一尝!

新余

来新余,当然要去看看美丽的仙女湖,这里是东晋文学家干宝所著古籍《搜神记》中“七仙女下凡”的传说地,也是“中国七夕情人节”的发源地,以“情爱圣地、群岛峡谷曲水、千年水下古城、亚热带植物基因库”四大绝景著称;湖中岛屿众多,有“江西千岛湖”之称。

除了仙女湖,新余夏布也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世界夏布在中国,中国夏布在新余。分宜县双林镇被誉为“中国夏布之乡”,在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保存着一匹乾隆皇帝下江南从双林调走的夏布。新余人的一生与夏布紧密相连,也将夏布文化一代代的传承和发展。

景德镇

在景德镇,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瑶里”,瑶里古称“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瑶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

提到景德镇,始终离不开一个“瓷”字,作为“世界瓷都”,景德镇的瓷器正日益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尽显“中国范”,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就是这么“国际范”。

很多网友会说

江西物华天宝、物产富饶

盘点11个设区市的特色年味不过瘾

当然,6个省直管县咱自然不能落下

鄱阳县

鄱阳特产鄱阳湖银鱼——鱼中精品。鄱阳产银鱼历史悠久,明朝时列为地方贡品,曾荣获首届农业博览会金奖。鄱湖银鱼透明,头平偏,口大,牙锐,背鳍和脂鳍各1个,故名“银鱼”。鄱湖银鱼肉美味鲜,营养丰富,有益脾、润肺、补肾、去虚、增阳、滋阴等功效,属上等滋养补品。

安福县

安福火腿产自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的特色传统名肴,为中国三大火腿之一,是中国江西省著名特产之一,不仅畅销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而且远销东南亚各国。1915年选送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展出获金牌奖。

共青城市

共青城板鸭以传统工艺为基础,对毛鸭选种育肥、腌制、加工、凉晒等技术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改进,形成了共青板鸭独特的生产工艺,以其肉嫩、肥而不腻、骨脆、味鲜、香浓、咸而适中、营养丰富、驰名中外、素为腊味中的珍品,是馈赠、酒宴、家庭和茶席的佳品。

丰城市

冻米糖是江西丰城市食品生产中享有盛名的特色传统名小吃。相传已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始产当在清乾隆年间。四角平整,洁白晶亮,红柚丝均匀铺面,小块切包,松脆爽口,落口消溶,无渣无屑,不粘牙、不塞牙,回味无穷。

南城县

麻姑酒与麻姑茶、麻姑粉被当地人合称为“麻姑三宝”。据有关史料记载,麻姑酒已有1700百多年的酿造历史,清朝光绪年间,就已经开始向南洋各国出口。麻姑酒香气浓郁,口味甘醇,酒性柔和,醇度适中,适度饮用有清脑提神、舒筋活血之功效,素有“寿酒”之美誉。

瑞金市

瑞金肉圆鱼丸,凡到过瑞金作客的外地人,无不津津乐道这里的肉圆别有风味,令人食之不厌。当地人更不消说喜欢这道菜,而且往往以其色香味论厨师手艺高手下。肉圆、鱼圆都是瑞金人待客酒席(俗称“东道”)上的主菜,用料精、制作细,技术要求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