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明东路天桥开工3年未建成 回应:审批花了2年半

2017-01-13 09:55:2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1日,《南昌阳明东路天桥开工三年还未建成》一文刊发后,受到许多市民的高度关注。这两天,南昌下起了雨,阳明东路贤士二路口变得更加拥堵,“我们行驶到阳明东路贤士二路口,要排好长的队才能过去,真希望这个工程快点完工。”市民说。

12日,南昌市城管委为此事特意召开了调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专程来到本报,详解天桥三年还未建成的原因。

工程审批花了两年半

南昌阳明东路过街天桥项目建设工期并不长,无论是施工方,还是主建方,都告诉记者,开工后只需3~4个月就可完工。但从2013年项目获批,至今仍未完工。各方通过审批用时长,是造成工程迟迟不得完工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项目施工方与主建方等均表示:“虽然是个小项目,但这和建过江隧道办理的程序是一样的,相当复杂。”据了解,该项目的审批大致历经了两年半时间:2013年9月,南昌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2014年5月,项目开始设计招标,历经两次流标后,于6月按程序委托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2014年8月,项目取得南昌市发改委关于该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2014年9月,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2014年12月,完成施工招标工作;2015年2月,取得施工合同备案,开始施工相关手续;2015年12月,取得安监备案、质监备案;2016年1月,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2016年5月,取得南昌市交管局交通组织方案的回复。

去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南昌市城管委介绍,开工后,南昌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发现项目上空一档10KV架空线安全高度不够,因此与南昌供电公司协调进行迁改。而南昌供电公司迁改电缆也要有招标、设计、审批等手续,于是供电部门又开始一轮招标、审批“长征之路”。

协调工作全部完成 春节后开工

那么,项目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南昌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员透露,工程已完成所有桩柱的施工,也就是现在看到的几个桥墩。横在上面的主体钢箱梁的加工制作也已完成,并通过了质检,现在就准备安排现场钢箱梁桥面的吊装和供电架空线路的迁改工作。吊装交通组织方案也已报南昌市交管局审批,吊装时间需要临时性封路,因此会安排在夜间。

“吊装2~3天就可以完工,之后就是装修,也会很快。”南昌市城管委已和南昌供电公司协商一致,定于春节后、2月初电线施工进场,预计3月底就会迁改完工。届时,南昌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就可吊钢箱梁并进行最后的装修。

审批也要有巡视督察

近年来,中央一再简政放权,国务院取消了不少行政审批事项。然而,推行起来却仍然存在症结,南昌阳明东路这座过街天桥三年还未建成就是典型例子。与此对应的是,去年12月,南昌市统计局发布了一份针对140家民间投资项目企业负责人问卷调查的报告,结果显示,企业对南昌投资环境基本满意,但有76.4%的企业认为行政审批程序多、时限长。

项目审批时间过长,吃亏的看似是项目施工者与来往的市民,但最终为低效“埋单”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与城市形象,还会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治“审批长征”顽疾需下“猛药”,不妨借鉴“巡视”和“督察”模式,由有关方面组成巡视组、督察组,对审批环节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