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龙潭水渠成“黑臭水潭” 熏坏周边小区居民

2016-12-29 08:59:2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雁

28日,南昌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南昌市经开区与新建区交界处现代米罗小区北侧、南天阳光小区南侧有一条小河为龙潭水渠,河水经常臭气熏天,味道刺鼻,“我每天送孙子上学,要从这河上走过,实在太难闻了。”

龙潭水渠流出黑色水,一侧还有几个涵洞在排水

龙潭水渠流出黑色水

“现在天冷还好点,天热时,蚊虫苍蝇更多,窗户都不敢开。”李女士28日告诉记者,这种臭味会影响身体健康,“水渠又脏又臭,岸边遍地垃圾,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开展治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潭水渠流出的水为黑色,水面漂浮着垃圾,发出一股股恶臭味。水渠一侧还有几个大涵洞,正向水渠缓缓排水。水渠岸边虽然进行了绿化、美化等措施,但是仍有居民在岸上种菜。

据悉,龙潭水渠涉及新力、金嘉、南天、汉港等多个小区,水系总长度约9.7公里,汇水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今年7月,环保昌北分局对龙潭水系和黄家湖水质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根据市环境监测站对水渠监测结果显示,龙潭水渠属于黑臭水体,部分河段达到重度黑臭水体标准。

整治方案称明年底消除黑臭水体

针对此事,南昌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邓水权告诉记者,龙潭水渠的污染主要是水渠收集了沿线城区的雨水、部分生活污水,造成水系污染。因为水系周边市政管网不健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尚不完善,有些污水管道属雨污合流,周围部分小区未建设接通市政污水管网的管道,生活污水又进入雨水管网流入主渠;加之部分路段管网破损,以及跨行政区域的外来污水汇入。其次,龙潭水渠周边以前有养殖户,并有些居民会种菜、倾倒生活装修垃圾等,都会对水渠造成污染。

据了解,《龙潭水渠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编制发布,到2017年底前,南昌将全面完成龙潭水渠综合治理工作,彻底实施雨污分流,加强范围内企业环境监管,确保所有企业达标排放,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现状。

邓水权说,我们前期已投入了2300多万元,已建设了广兰大道、玉屏大道和瑞香路污水管网,将沿线高校、小区和部分企业生活污水接入管网,避免直排龙潭水系;并且劝说补偿性搬离了周边的养殖户,还对龙潭水系沿线配套建设截污管道、护坡绿化和景观整治,加强了沿线市容市貌整治,避免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对水系造成污染。“当然我们也希望居民,不要再在周边种菜,倒垃圾了,避免对水体造成污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经开区与新建区联合召开龙潭水系(东风桥下游段)综合整治工程规划会,明年初将联手对此进行治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