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走向另类开发路

2016-12-01 09:23:42 来源: 北京商报

地价成本的飙升令开发商的利润正变得日渐微薄,尤其是各地出台的包括“全部自持”在内的土地政策的狠招也层出不穷。与其抢地不如绕道而行,近日,包括泰禾、融创、阳光城等诸多房企都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新的开发土地。目前,股权收购、合作代建、品牌输出等已成为开发商绕开土地市场取得项目开发权的另类方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绕道土地竞拍也是情非得已,地价攀升、政策趋紧都成为房企拿地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绕道获得开发土地则可以摊薄风险。

股权收购激增

近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企业股权及项目的转让收购事件明显增多,小公司为渡过资金困局而出售资产、大公司为扩大规模获得土地而收购资产。近期,房地产项目成为产权交易所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北京、上海、天津三大产权交易所的房地产业项目挂牌数量大约50个,较1-9月不足20个的数目出现显著增长。

以闽系房企阳光城为例,今年内阳光城新增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075万平方米,投资金额合计357亿元,投资力度显著回升,其中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增加的项目金额占比达到51%。就在11月29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3.51亿元竞得物产中大挂牌出售转让的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总成交金额(加上承接转让方对标的公司债权金额91.18亿元)为104.69亿元。

阳光城的股权收购并非个案,包括泰禾、融创、远洋、碧桂园等诸多上市房企也是股权收购动作不断。11月28日,青岛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成功转让,融创以36.62亿元获得该公司股权;11月21日,泰禾集团披露,公司在参加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活动时,以13.69亿元竞得华夏世纪园40%股权。

另类拿地模式“土地市场高热下,通过合作开发、收购股权等多元化方式降低土地成本将是公司增加土地储备的重要方式。”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基本上不参与公开拍地了,大家都去土拍厮杀时,泰禾要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

据统计,今年以来,泰禾集团多以收购、合作方式增加新项目,仅上半年新增的11个项目中,8个为合作开发。下半年以来,更是通过多宗收购股权方式获得土地储备。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房企热衷于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土地,因为被收购的土地多为先前取得,甚至一些项目出让的年头更长。而当初土地价格与如今高昂的地价绝不可同日而语,即便算上财务成本和年限的损耗,与当前市场上土地的价格相比仍具有明显优势。

事实上,股权收购、合作代建、品牌输出等已经成为房企绕开土地市场的另类拿地方式。除上述股权收购案例外,泰禾接连以合作代建的形式入局高价地开发,如信达坪山地块委托泰禾代建操盘;龙湖、泰禾的原著系和院子系通过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地块的共同开发。

规避市场风险

在这些股权转让、寻求项目合作的案例中,既包括之前的地王项目,当然也有小房企为了“生存”而出售房地产相关资产。

“今年来一些房企销售额都达不到拿地的资金实力,但也在激进拿地。例如融信、信达等企业拿地金额对比销售数据来说,需要17-18个月的销售金额,压力巨大,最后不得不引入合作者,以降低资金压力,摊薄风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如是说。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房企销售业绩表现较好,但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未来的销售压力很大,在地价透支房企利润的情况下,房企将会面临资金压力,出现高价地股权转让潮也在所难免。

此外,随着房企融资渠道的收紧,部分房企通过股权质押、股权及项目转让,希望借此渡过难关。在此情况下,预计房企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一些有土地储备的中小房企股权会被大型开发商收入囊中,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