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有129个“潘金莲” 较大的97岁最小仅9岁

2016-12-01 08:50:4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范冰冰主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正在热映,女主角李雪莲因为一场离婚官司搅动各级官员,就为证明“我不是潘金莲”,因为戏文里的“潘金莲”早在中国传统道德语境下成为一种“坏女人”的象征。但事实是,是不是“潘金莲”又怎样?在江西,有129人叫潘金莲,最小的才9岁,较大的97岁。

对此,有着民警和心理咨询师双重身份的熊水源说,其实这是一种刻板印象,因为一些影视作品显得“潘金莲”这个名字比较特殊。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想孩子名字成为“爆款”,奇葩生僻名字越来越多,民俗专家梅联华建议家长给孩子取名字吉祥如意就可以。

江西129人叫“潘金莲” 最小的9岁

在江西,叫“潘金莲”的人还真不少,通过查询有129人,其中最小的9岁,较大的97岁。

“‘金莲’对于女性来说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只不过恰好姓潘了,加上一些影视作品中所表现的‘潘金莲’的形象,你就会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奇怪。”户籍科民警说。

“因为影视作品中的潘金莲是杀夫、淫荡的形象,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已经形成刻板印象,就是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人或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提到‘潘金莲’,或者说一个女性像‘潘金莲’,你想到的就是这个女子是放荡不守妇道的。”南昌市豫章派出所民警、心理咨询师熊水源说,如果抛开这些刻板印象,潘金莲也就是一个普通人名。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叫潘金莲的女士,她介绍,自己生活在农村,这个名字对她没有什么影响,陌生人刚认识她时,知道她叫这个名字会笑一下,但是慢慢叫习惯了,也就没有什么了。

奇葩生僻名字越来越多老师为难

“你看这几个名字,都带有赟、谽、畋、瞾等生僻字,说实话,我们老师刚开始都不认识,都觉得尴尬。”南昌市某小学老师严老师说,现在学生名字中的生僻字越来越多,名字的字数也在变化,三个字已成常态,四个字的也越来越多。

除了名字中的生僻字越来越多,就是名字也越来越奇,“陆焰之瞳”“夏商周”“李亼疋”……“现在这样的名字越来越多,我们在给他们上户口时经常会遇到问题。”南昌市八一桥派出所户籍警介绍,遇到名字太生僻难以录入系统的情况,家长有时候不得不给孩子改名字。

不想名字成“爆款” 可先到派出所查询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说,家长不希望孩子的名字重名,希望孩子名字少有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当心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比如笔画太多的字,你想孩子在书写这个名字时方便吗?

梅联华建议,家长给孩子起名字要凝练,吉祥如意就可以了,老想着标新立异,可能无益于孩子的成长。“如果不想孩子的名字成为‘爆款’,可以先到派出所查一下。”户籍警介绍。

另外,办理新生儿落户时,名字是否能够使用,可以依据国家规范字库——《通用规范汉字表》,市民可以上网搜索该表,查询意向中的字是否被收录其中。如果不在此范围内,取名的时候请勿用该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