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双11快递量或增3倍 物流业携手大数据并肩联袂

2016-11-01 10:07: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荆哲

“你好,您的快递在楼下,请下楼签收一下,也麻烦您稍微快点哦,车上的货实在太多了,我还要赶着去下一地方,谢谢配合。”10月3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路过红谷中大道的EMS快递车时,听到快递员打电话这样说道。距离“双十一”还有十天的时间,但快递员送快递的速度似乎已经在加快了,语气中也流露出争分夺秒的感觉。于是,记者不禁停下脚步与快递员小张聊了起来。

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张说:“我们公司已经开了会,要全面备战双十一了。这段时间因为有很多人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东西,也有人想避开双十一高峰期,所以从这几天开始,货量已经在增大了。等到了双十一那几天,我们会忙的连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与记者简单聊了几句之后,小张又匆匆开始拨打下一个电话了。

不难发现,一进入11月份,网购就会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打开手机、电脑,各大电商平台关于网购狂欢节如火如荼的宣传造势就会扑面而来。而对于快递行业来说,11月注定是个不平常的日子。中国江西网记者用数字盘点了今年快递行业的“双十一”情况。

一工难求:“双十一”期间快递员严重紧缺

“双十一”网购的快递派送高峰还未正式到来,但快递员的数量缺口已经显现出来了,可谓是“一工难求”。针对这种情况,各大快递公司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来应对人员紧缺。江西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主要会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招聘员工家属。二是招聘临时派件员。三是临时帮扶,比如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骑手的错峰派送,让他们利用除中餐、晚餐之外的时间来派送快递。”

二倍收入:快递员工资因“双十一”而翻番

“双十一”期间的送件量爆棚,快递员的收入也会比往日相应增加。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双十一”期间快递员收入会是平日的大约两倍。这个数字是快递员用争分夺秒、风雨兼程的辛苦换来的,也是对他们加班加点的工作带来的安慰。

此外,由于“双十一”购物讲究的是速度快、秒杀,难免会有很多人在收到货物之后会因不满意而退货。对于快递员来说,寄件的提成比派件要高,因而这也是“双十一”期间快递员收入会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

三倍货量:预计今年快递报件量是去年的将近三倍

对于提前到来的“双十一”网购,可以推测出,今年的快递量无疑是有很大增长的。“我们去年的双十一报件量大约在80万左右,根据今年的统计数据,双十一期间会是去年近3倍的量。”顺丰某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其实这也与各大电商提前推出优惠活动密切相关,很多商家都提前了30至40天为“双十一”备战,如“预付定金享优惠、先领券再下单、预热加购等等”。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体验了一下,看到一个品牌的鞋子在搞“双十一”活动,一双原价369元的鞋子,只要在11.11日之前预付25元定金,就能享受184元的成交价。诱人的优惠价格使很多消费者在商家预热期间就下了订单,这就是为什么物流行业在“双十一”还没到的时候,就有了一些关于快递数量的统计。

周五恰逢“双十一”:购物天时地利人和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今年的11.11是周五,第二天是周末,这就为很多人的网购提供了时间上的便利,不用考虑第二天要早起上班,可以在晚上或凌晨尽情地“剁手”。而往年的“双十一”大都是工作日,因而这也是今年的快递量会剧增的原因之一。

九小时工作:快递员不间断派送

为确保“双十一”期间包裹的顺利派送,快递人员工作十分辛苦,每天工作约9小时甚至更多,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忙起来的时候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经常几分钟就匆匆解决。去年的时候最多的一天有将近200件,晚上七八点钟还要回网点拿货继续送。今年肯定会更多,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快递员小刘说。

十亿:全国快递行业“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

据统计,根据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在11月的中下旬,整个快递业都将被持续的“包裹雨”包围着,全国的物流体系或将迎来极限峰值挑战。

亮点:大数据引入物流业,智能化配送提高效率

“双十一”网购大战还未正式开始,各物流公司已经有了相关的数据统计,这都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成果。2016年可谓是大数据在物流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很多快递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积极探索“大数据+物流配送方案”的模式。

大数据的精准定位与分析,使得快递公司能够提前预知快件数量,快速制定出高效合理的物流配送方案,确定配送的交通工具、较佳线路,并实时进行监控,在派件时做到有条不紊、多而不乱。

在谈到大数据的应用时,这位顺丰负责人讲到,顺丰的数据灯塔就是运用大数据进行物流服务的产品,根据数据灯塔提供的分析,能够实时监控快件状态、智能分析仓储数据,这就大大提高了高峰期间的派送效率。此外还能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以便以后进行客户维护与管理。

“对于江西人民比较关心的本地数据,我们也有统计,江西各地市购买力前五名分别是:南昌、九江、赣州、吉安、上饶。关于购买人群分布,排在首位的是老城区的居民住宅区(也就是通常说的C类小区),其次是学校。”这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