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省高校主动撤销43个学位点 江西财大最多

2016-10-21 08:45:2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25个省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了576个学位点。同时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此次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

记者注意到,我省11所高校的43个学位点被撤销,同时增列31个学位点。这些学位点均为高校主动要求撤销,专家称,在学位点总量有限的大背景下,今后高校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将成常态。

撤销43个学位点排全国第三

记者了解到,此次学位点调整是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的规定进行的。去年11月,教育部颁布该规定,并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鼓励学位授予单位撤销需求不足、水平不高或不符合办学目标定位要求的学科,增列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等要求的学位授权点。

从撤销学位点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共有71个;湖南第二,撤销了55个;江西第三,撤销了43个。

江西财大撤销的学位点最多

江西撤销的43个学位点分属11所高校,其中江西财经大学最多,撤销的学位点达8个,包括软件工程、音乐与舞蹈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史等。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并列第二,撤销的学位点均为5个。

从江西11所高校撤销学位点的学科来看,工程(项目管理)最多,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均撤销了该学位点。其次,软件工程、工程(物流工程)、工程力学、应用化学等学位点,均有2所高校撤销。

撤销学位点均为主动要求

“5个学位点,都是我们主动要求撤销的。”南昌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所高校都要有重点建设学科,该校撤销的这些学位点存在师资重复等问题,学校主动申请撤销学位点,是为了集中资源把现有学位点建设好。

据了解,此次我省11所高校撤销的学位点,均为学校主动申请撤销。“学校主动申请撤销,学位点的‘指标’还是可以得到保留的,以后其他学科建设起来了,还可以申请增设学位点。如果是被动撤销,等于就浪费‘指标’了。”我省一高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高校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将成常态

此次学位点调整,江西10所高校新增了31个学位点。

我省有专家表示,学位点总量有限,高校自然要做个权衡,师资力量不行、与社会需求不吻合的学科,只能撤掉。但一所高校的某个学位点被撤,并不完全等于这个学科没有前景,只能说这所学校不适合办该学科。

专家认为,各大学的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这对规范高校办学、释放高校活力,让高校在合格基础上办出高质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有增有撤”将成常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