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赣江新区将成经济建设主战场 专家解读四大疑问

2016-10-21 08:43:4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从排名前列个高级新区浦东新区设立开始,新区就一直处在区域发展的镁光灯下。昨日,随着赣江新区正式挂牌,一个话题又格外牵动人心:赣江新区会不会像上海浦东新区那样成为经济巨擘?对此,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表示,占据南昌、九江版图的赣江新区是跨区域新区,与只属于上海的浦东新区在区域上有本质不同,但新区设立带来的刺激效应是一致的,他看好赣江新区。

是否会成为经济发展引擎

在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看来,高级新区是个大蛋糕,对全国各地都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以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三大新区为例,它们已经成为全国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直接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麻智辉说,高级新区之所以具有巨大“魔力”,源于其拥有一系列稀缺的利好和优惠政策。一方面是高级新区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与推动产业发展的“核武器”,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提高城市地位及增加财政收入等。另一方面是高级新区意味着在税收、土地、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将得到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

麻智辉说,他看好赣江新区,随着赣江新区正式挂牌,将带来多重利好:其一,国家层面将在财税金融、基础设施、土地管理、科技人才、先行先试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我省已明确,推动赣江新区成为江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升级的引爆点、带动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意味着赣江新区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其二,有别于传统开发区,赣江新区不单单是给人、给钱、给政策,更重要的是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将成为国家新兴政策在我省的试验区;其三,赣江新区会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区将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推动相关改革,为区域带来众多发展机会。

当前阶段重点往哪些方面着力

在当前阶段,赣江新区应重点往哪些方面着力?麻智辉认为,最关键的是四个字:先行先试。他说,高级新区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技创新高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具有先行先试功能。对地方而言,新区给了地方政策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机会。“新区设立后,贵在强化先行先试的理念,用好的政策来吸引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产业布局。比如,重庆两江新区把全世界较好的平板电脑都引过去了,贵州贵安新区则引得大数据企业云集。”麻智辉说,通过在政策上先行先试,推动区域经济密度的极大提升,这也是新区“先行先试”的真义。

麻智辉还谈道,赣江新区当前的突破点和发力点毫无疑问是产业,要利用政策、资源优势,继续承接好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能只有房产,没有产业,否则就是一座新城,不是新区。”麻智辉深有感触地称,个别高级新区被人称为“鬼城”,就是在产业发展上栽了跟头。

会不会削弱南昌九江实力

昨天的挂牌仪式上,提出了“相对独立、兼顾属地、在地统计、封闭运行”的新区管理体制。在地统计怎么理解?两市的经济指标会受影响吗?赣江新区的设立,会不会削弱南昌、九江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对此,南昌市统计局总统计师熊慧平表示,“在地统计”是指按被调查单位坐落地点的行政区划进行统计。也就是说,无论是央企、省属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其经济数据均纳入其所在的行政区划内进行统计。目前来看,赣江新区挂牌后,由于其并不属于行政区划范畴,对于南昌划入赣江新区的开发区和乡镇的统计数据,应该还会纳入南昌的经济总量进行核算。因此在经济指标方面并不会削弱,反而可能因为高级新区的开发建设提高得更快。

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认为,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赣江新区管委会也会将其所辖四大组团的经济指标进行核算汇总,作为新区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但是从省级层面来看,新区的数据不会与各设区市进行比较,所以也不存在数据统计重叠的问题。

如何处理新区与跨区域地方关系

曾在省外跨区域高级新区做过专门调研的麻智辉表示,有两种情况值得警惕:一种情况是随着新区设立,对跨区域的地方造成冲击,削弱地方上的产业功能,进而损伤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另一种情况是在新区发展的挤压下,地方“另起炉灶”,也在自己版图里搞一个“新区”,使得新区有名无实。麻智辉称,赣江新区设立后,既要避免对南昌、九江形成“虹吸效应”影响两地发展,又要防止新区“冷场”。

“处理新区与跨区域的地方关系,最复杂的就是体制机制问题,核心是利益分配,比如经济如何考核,财税怎样分配。”麻智辉说,高级新区的积极意义在于,可打破固化的地方利益对区域经济集中设置的种种阻碍,使得一个本无边界的地理实体能够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较为短暂的时期内,促进生产性机构、人口的快速集中,而如何拿出合理的体制机制是重要课题。从省外有的跨区域高级新区好的经验来看,在财税等具体操作中,可以先在新区核心区进行试点,辐射区暂不发生变化,待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