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建区3亿多元购买6个贫困县用地结余指标2000亩

2016-10-21 08:42: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日前,我省首次尝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10月14日,南昌市新建区以3.39亿元的价格,购买兴国县等6个国定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000亩。

实施国定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交易,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什么重大意义?哪些地区有资格进行节余指标异地交易?我省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连日来,本报记者展开多方调查,寻找答案。

我省首宗增减挂钩指标异地交易完成

今年9月20日,新建区政府提出了购买2000亩增减挂钩指标意向,省国土资源厅立即向全省25个国定贫困县函询出让意向,有兴国等6个国定贫困县愿意出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经双方政府面对面平等磋商,共同商定出让价格、出让面积等,并于10月14日在省国土资源厅进行集中签约。

据了解,这是我省运用增减挂钩指标异地交易政策助力精准扶贫的首次尝试。卖方为兴国县、会昌县、宁都县、安远县、永新县和鄱阳县6个国定贫困县政府。集中签约节余指标2000亩,总成交金额3.3911亿元。

新建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新建撤县设区,给今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随着新建区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不断推进,保障用地的压力日益增大,用地矛盾日益凸显。2016年,根据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对新建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的较新要求,到2020年,新建区实际剩余建设用地规模仅1.65万亩,按照近三年的平均用地量6000亩/年,用地规模仅可保障2.5年,建设用地规模存在较大缺口。

买卖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国土资源部今年2月17日下发《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允许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定明介绍,我省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困地区。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我省脱贫攻坚“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国定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兼具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耕地占补平衡三项功能,实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交易,是支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卖方来说,可为贫困县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对买方来说,可为城市建设、重大产业等项目用地解决规划布局、计划指标、占补平衡和报批规费等问题,是一项双方互利共赢的利好政策。”刘定明说。

25个贫困县符合出让指标的条件

新建区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交易排名前列单,像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同样存在用地紧张情况,为何没有购买?“这个指标是解决新增建设用地,而不是用于存量建设用地。”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属于老城区,都是现有建设用地,没有农用地,不需要参与交易。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有21个国定贫困县,3个特困地区县、1个参照国定贫困县执行的都昌县,共25个贫困县,只有他们符合出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条件,可以进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交易。据统计,目前我省25个贫困县节余指标八九千亩,愿意出让的有一半左右。该负责人说,对于贫困县,省国土资源厅已考虑了正常发展和精准扶贫的空间,即在保障正常的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前提下,多给了25个贫困县9万多亩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指标。此次出让规模并不影响出让县的发展空间。

指标出让县要确保资金用于脱贫攻坚

“购买增减挂钩指标的都是用地比较紧张、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目前只有新建区政府提出来,相信以后还有第二单、第三单。”该负责人推测。“这是排名前列单,还是尝试,我们还要研究制定具体的交易办法。”省国土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正在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平台,并正在研究制定《江西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管理办法(暂行)》。

为确保此次增减挂钩异地交易落实到位,发挥出支持精准扶贫的作用,省国土厅要求,买方要及时足额支付购买资金,同时合理选择用地区块,避免造成指标结构性浪费,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尽快完成土地征收报批。指标出让县要设立专门账户,确保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严格防止复垦耕地撂荒、严格禁止非法在复垦地块进行非农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