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拆迁"静悄悄" 1300多户从贴通知到拆房仅45天

2016-10-20 08:54:26 来源: 人民日报

社会在进步,城市要发展,党委政府难免要对规划布局加以修补,反映到实际工作上,征地拆迁不可避免。可是提及此事,恐怕没几个领导干部不犯难的,这里往往是社会矛盾纠纷的集中爆发点。

究竟该如何寻求突破、打开局面?能不能找到政府工作和社情民意的契合点,实现共赢?近日,记者在江西南昌了解到,这里的征地拆迁总体平稳有序,有次记者感谢拆迁户接受采访时,拆迁户脱口而出“不要感谢我,都是政府干了好事情”。为什么难事在这里不再难?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难题:拆迁户千万个,各有各的烦恼

塔吊高挂,机器轰鸣,一个崭新的历史文化街区将会在南昌市西湖区万寿宫街“落地生根”,市民杨爱武说她隔三差五就过来转转。“我今年60多岁了,减掉3年就是生活在这的年头了。虽然一直传言要拆迁,可2013年8月真的看到拆迁通知,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让杨爱武欢喜的是再也不用因为房子而受苦了。“一家四口,12.5个平方,木板结构,破旧不堪。最怕两件事,一个是下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个是起火,一旦消防警报响起,心就怦怦跳。省里领导曾来调研,大白天进我家还需要手电筒,因为过道没有一点阳光。”

欢喜只持续了几分钟。“生活一辈子,舍不得街坊邻居,害怕适应不了新的居住环境。”让她更忧心的是,房子这么小,能补多少钱?房价这么贵,去哪找房住?

市民谢小妹也是这里的老街坊。“房子不大,38.2平方米,但是房子是学区房,旁边有好学校。将来搬走了,孩子上学怎么办?”

再把目光投向南昌市其他区域的拆迁项目,记者听到很多拆迁户说,“几个平方的商铺养活一大家子人,拆了活路在哪里?”“我们是农民,丢了房子没了土地怎么办?”“现在地段这么好,要把我迁到郊区,两者能比吗?”“看我们是孤儿寡母,会不会欺负我们?”总之,涉及拆迁的家庭千万个,各有各自的烦恼。

“也有一些好事者故意挑起事端。前两年有个市民根本不涉及拆迁,却扬言他是拆迁户。他多次跑到高楼顶层以跳楼来威胁我们,引来群众围观,扰乱公共秩序。”南昌市房管局征收处处长刘明说。

破题:设身处地为民解忧,民主参与取信于民

面对多元复杂的群众诉求,怎么办?“我们不是说拆就拆,而是注重前期调查摸底,充分了解每个拆迁户的基本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南昌市东湖区房管局副局长徐顺姣说。

“有时候群众怨气大,连门都不让进。我们不仅要骂不还口、推不还手,还要热情地喊‘大爷’‘大妈’,苦口婆心地讲政策。”南昌市东湖区动迁宣讲员陈金香说,“我们还主动提供搬家、快递等服务,设身处地帮群众解决困难,这才容易触心。”

“前几年因为地铁一号线建设项目,东湖区白马庙社区涉及拆迁,我不想离开这里。陈金香反复讲修地铁是大好事,并且到处帮忙找房源和砍价,最终在我家马路对面的小区里敲定了一套房子,非常满意。”市民史建新说,“我被她的工作精神感动了,后来我主动做街坊邻居的工作,让他们早点搬迁。”

拆迁也让很多家庭问题暴露出来,比如户口没上、房产证件不全,这都需要政府部门一揽子解决。“我曾遇到一个祖屋,产权涉及11个儿女。他们关系不好,很少来往。我既当拆迁宣讲员又当家庭调解员,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南昌市西湖区翠花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齐玉莲说。

群众还有一个顾虑是补偿问题,房产评估机构便极为关键。它通常是由政府指定的,群众往往不信任,南昌市的做法是让市民自己选。“政府先发公告,各家单位去申请房产评估。政府再在我们住地公示申请单位及其相关情况,有10多家。后来区房管局、街道办组织50多个拆迁代表对评估机构进行投票,投了两轮票,排名前列轮筛选出了三家,第二轮确定了一家,公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现场全程录像、严格监督。”市民谢小妹印象深刻。

提前介入化解矛盾、民主参与取信于民,南昌拆迁工作一下子变得容易了,甚至在一些项目推进中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据南昌市西湖区文广局副局长查振强介绍,万寿宫街区改造涉及1300多户,但从张贴拆迁通知到进场动土拆房,仅用时45天。

解题:拆迁难不难,要看政策机制怎么样

其实南昌市早些年也开展过征地拆迁工作,也碰过钉子,比如曾被誉为南昌排名前列街的青云谱区十字街,以往多次动议,最终都不了了之。2013年再次启动,这次不仅顺利完成,还仅仅用时38天。

之所以会出现反差,关键在于南昌市始终坚持“不与民争利”原则,特别是制定了很多人性化政策。对被拆迁户房屋面积小于36平方米的,无偿补齐36平方米。对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市场评估价的120%补助,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搬迁,再按照市场评估价的20%作为奖励性补偿。对于异地集中安置的,按照“用地段区位换面积”的办法,较高可享受原有房屋面积的140%予以安置。

一边是优惠政策,一边是严格执行。南昌市严格要求绝不在政策执行上开口子,对群众确需解决的合理生活诉求,才会依法给予帮扶,从而遏制“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混乱局面。“针对一些人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我们还将房屋面积、补偿款项全部上墙。群众一目了然,还可以互相监督,谁都不敢有猫腻,这也说明政府工作公平公正。”齐玉莲说。

对于政府来说,反差主要源于征地拆迁机制的创新,即市政府层面成立旧城改造办,全面统筹拆迁工作。其中关于拆迁资金问题,南昌市研究推出“1+6+X”模式(市土地储备中心筹措资金负责政府主导的棚改项目;6家市属国有平台结合自身职能筹措资金参与棚改;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棚改),2013年以来仅中心城区就筹集各类资金500多亿元。“我区的一些拆迁项目曾经预算80个亿,这相当于区财政收入不吃不喝攒10年,拆迁根本不可能。现在我们不用为钱犯愁了,可以一心一意扑在政策执行和群众工作上了。”南昌市东湖区副区长万勇说。

“我家先补齐36平方米再计算补偿款,得了40多万,还拿了一张两套公租房的承诺书。”杨爱武说。“我家拿了40多万,外孙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谢小妹说。“我得了60多万,买了新房还剩下10多万。”史建新说。同时,青山湖区的部分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据该区副区长胡建光介绍,“我们不仅坚持拆迁和安置同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农民早日住新楼,还努力做到社会保障全覆盖,比如老年人养老金一个月较高能拿800元。”

如今,打开南昌地图,赣江穿城而过,江的东面多是老城,今年还有一些零星地块要拆迁。江的西面则是新区,处处都在开足马力搞建设,很多安置房也在这里。让城市更美,南昌似乎找到了钥匙。

记者手记

从群众视角干事创业

南昌征地拆迁之所以没有掀起所谓的“大风大潮”,根本原因是多深入细致地了解群众生活,多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难题,工作越充分,拆迁越顺利。

生活中,对于征地拆迁,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老盘算着今天拆了多少房,明天还有多少户。实际上这只是征地拆迁的表象,它的本质是群众生活状态的改变。如果这种改变并非向好,甚至连持平都达不到,或者改变后的生活得不到充分保障,群众便不会“和自己过不去”。这都是人之常情。南昌的实践告诉我们,应该把问题想得深一点,把工作做得细一点,特别是将心比心,多用群众视角做工作,变“事后群众找上门”为“事先政府主动去上门”,继而把任务艰巨的拆迁工程落实为最本质的群众工作。实际上,党委政府的其他很多工作与征地拆迁类似,都应从群众最根本利益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唯有如此,才可能变被动为主动,推进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