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红谷滩今年拟打造14个居家养老服务点

2016-10-20 08:51:0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0月初,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洪城·比华利小区85岁高龄的杨大爷参加了在社区举办的“集体生日会”,让他感到很暖心。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杨大爷所称的“服务志愿者”是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而引进的南昌金葵花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据洪城·比华利社区书记陈咏介绍,社区引进“金葵花”一年左右,依靠政府提供的资金和场地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金葵花”为该社区200多名老人提供无偿、低偿以及有偿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

据了解,红谷滩新区对生活困难老人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模式,分无偿和低偿两种。对满足相应条件的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五保”老人等提供无偿服务,对满足相应条件的老人提供低偿服务。

据了解,《江西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1.3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今年,新区拟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点14个,投入资金600万元至700万元。”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社会处负责人袁淑珍表示,与老城区相比,新区外来人口较多、邻里之间并不熟悉等特点。“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新区推进养老工作的重点,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个性化科技化服务

据悉,目前红谷滩新区常住人口26万余人,60岁以上户籍老人17583人,70岁以上户籍老人7053人。单靠社区难以承担居家养老的全部工作,目前,红谷滩新区引入“金葵花”“顾家”等社会力量,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依托社区、市场推动”为原则,共同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我们会根据每个社区的特点,提供不同服务。”南昌金葵花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聂丽表示,有的社区居民对义诊活动感兴趣,有的社区居民更喜欢烘焙、电脑培训等活动,通过前期工作,今后将采用“商业+公益”的市场化模式,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江西省顾家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打造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正式上线,将提供电子档案动态管理、服务一键通、紧急求救报警、安全定位与巡更、远程医疗监控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科技助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