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2018年江西将取消文理分科 2021年高考采取"3+3"

2016-10-20 08:45:1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9日,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这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两个重要配套文件。

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我省将调整统一高考科目,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与统一高考录取挂钩,2021年起,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具备条件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使用,基本建立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A卷学业水平考试

等级性考试科目6选3

根据《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大类。合格性考试涵盖《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1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统一组织实施;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由各高中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统一考试标准和具体组考要求负责组织实施。

等级性考试实行科目6选3,即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自主选择其中3科参加等级性考试。从理论上说,考生有20种选择。

等级性考试分五个等级

合格性考试各科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为“合格/不合格”。

等级性考试各科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成绩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呈现为A、B、C、D、E 五个等级,其中E等级为不合格。以卷面得分为依据,原则上A等级为15%,B等级为30%,C等级为30%,D、E等级共为25%,其中E等级比例不超过5%。

等级性考试成绩仅限于当届高考时普通高校录取使用,等级性考试成绩在有效期内以等第赋分方式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高考录取成绩卷面总分满分仍是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

根据规定,合格性考试允许考生在未通过的前提下多次报考。等级性考试在现有条件下,只允许考生参加1次。不过,今后,随着学业水平考试进一步完善,我省将逐步探索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2次及以上等级性考试机会的可行性。

在考试时间上,合格性考试时间分散在高中三年,随学随考随清,原则上安排在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等级性考试原则上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期末。

明年先在南昌、新余试点

我省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表示,2019年,我省将进行排名前列次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并着手实施选课走班教学。

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润保表示,为了确保改革的稳步推进,省教育厅将在2017年选取南昌、新余两设区市作为改革试点,具体试点方案还在制定当中。但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这两个试点设区市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与当年的高招录取挂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合格性考试

涵盖全部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分数 各科卷面满分为100分

考试次数 未通过可多次报考

考试时间 分散在高中三年,随学随考随清 一般为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

高考录取成绩卷面总分 满分750分 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 其他三门每门满分100分

等级性考试

考试科目6选3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理论上考生有20种选择

分数 各科卷面满分为100分

等级 为A、B、C、D、E 五个等级

不合格 为E等级

比例 A等级15% B等级30% C等级30% D、E等级共为25% 其中E等级比例不超过5%。

考试次数 目前允许考生参加1次 以后探索2次及以上

考试时间 原则上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期末

疑问1 问:考生负担是轻了,还是重了?

答:分散备考门数,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压力

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后,学生的负担到底是轻了还是更重了?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润保表示,这次改革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学业水平考试中,除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外,其他学科考试合格即可。

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改革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学习有兴趣和擅长的东西,可能就不会感觉太累。

改革后,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3年中完成,实现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可以分散备考的门数,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疑问2 问:20种不同的考试组合,怎么选?

答:既要看自身特长,也要看高校要求

高中学业等级性考试科目有20种不同的组合,如何使考生发挥自身较大的优势录取到最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呢?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雪平表示,我省要求高校提前公布对学生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保证信息透明对称,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好安排。同时,中学应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根据学生选择的需要,调整教学组织方式,尽量满足学生选课的要求。此外,学生要做好人生规划,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与特长,扬长避短,选择等级考试科目。学生可在完成必修内容学习、参加并通过合格性考试、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再确定等级考试选考科目。

疑问3 问:上哪门课由学生定,学校怎么应对?

答:今后学生“走班”,课程表“私人订制”

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选择很多,届时,高中现行的固定编班模式肯定会被打破,高中将如何应对?

南昌市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表示,改革后只能实行走班教学,学生自由选择每天要上的课程,这确实将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肖志华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进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将给高中学校留有较大的课程安排自主空间。普通高中学校要建立一种新的教学运行机制和模式,推进走班教学,从过去的教师选择班级、选择学生,转为学生选择班级、选择教师。此外,要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对学生的需求和困惑提供相应的个性化的帮助,引导学生逐步形成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五大方面评综合素质

根据《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评价内容主要是五大方面。

◎思想品德

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

◎学业水平

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科技活动及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身心健康

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重点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艺术素养

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社会实践

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等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B卷综合素质评价

有关材料学生要签字确认

省教育厅将建立江西省普通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客观信息(如学考成绩、体质测试主要结果等)系统导入,其他信息学校录入、学生提交事实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

每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以及其他有关材料。用于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供高校招生使用的材料,学生要签字确认。

遴选出来、用于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供高校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班主任及有关教师要对公示后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签字。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学生高中毕业前,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生成档案,并打印出纸质档案。纸质档案经学生本人确认签字、班主任和校长签字以及学校盖章后存档,列入学生学籍档案。

2018年公布具体方案

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机制的改革,叶仁荪表示,我省已于2016年起执行了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并将根据情况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录取批次合并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吗?

叶仁荪表示,批次合并后,我省将采取增加志愿填报数量和增加征集志愿次数的方式,确保考生录取机会不减少。总之,对考生而言,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大幅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有利于满足一些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省教育厅将本着“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在2018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