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八一广场提升颜值 水幕电影将改成“跳泉”

2016-10-19 08:51:0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八一广场承载了无数南昌人的回忆,特别是夏天,老老少少都来广场纳凉。17日,南昌八一广场管理处书记叶文波告诉记者,为迎接建军90周年纪念,南昌市将对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届时,喷泉、水幕电影等老旧设施将更新或“谢幕”,广场周边的建筑外立面也将被改造成与省展览馆相统一的风格。

水幕电影改成“跳泉”

据悉,此次改造已在南昌市发改委立项,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邀请了北京、上海几家优质单位设计改造方案。“主体结构不会变,其他主要进行4方面的改造”,叶文波介绍称,其一是在广场核心区域对陈旧设施进行提升。“比如喷泉,新设计拟采用国内较先进的技术;再如原先广场北侧的水幕电影,由于其受外界光源和风力的影响,与广场周边环境不相适应,很难播放清晰,因此这一项目在2004年开发后没多久就搁置了,目前这一区域准备改成一个儿童戏水的场景,比如‘跳泉’之类”。记者了解到,跳泉是通过电子快门的精确控制,将波光泉的水柱切割成一段段跳跃水段,中间有一定的间隔存在,链结成弧度,水柱单而高,小而亮,光洁无瑕,此外,其内置低压强度光源,水体通亮,光随水波,异彩纷呈。

“第二部分的改造是广场周边的建筑外立面风貌,周围一些商业建筑与广场太不搭了,其风格也需要与广场、省展览馆的建筑风格相统一”。记者在广场上看到,省展览馆是一座典型的民族建筑,高台阶、高柱廊,庄重,简洁,气势恢宏。石材颜色用的米黄、金色等,都是中国传统颜色。

第三则是对广场周边的杂乱广告牌进行拆除,对各类风格的店招进行统一规范,以凸显八一广场的政治性、纪念性。

最后,叶文波透露,广场周边的道路、交通标识也将进行相关改造,“这部分由交管部门负责,现在的过街天桥在地铁2号线完工后也可能会拆除”,叶文波告诉记者,按要求广场需在2017年7月前改造完工。

八一起义纪念塔曾因位置偏离想“挪”

周根保是2001-2004年八一广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18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八一广场改造的幕后点滴。“八一广场不能为改造而改造,当年我就提出——要体现南昌起义‘打响排名前列枪,人民军队从这里走出来的’的意义”,由此奠定了八一广场“展示军史、突出江西元素”的核心内容。“因此,我们在音乐喷泉里采用了军歌,广场前的军史浮雕也选取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红都瑞金,体现人民军队在江西的成长史;选取万里长征排名前列渡(红军)、抗日战争(突出新四军)、解放战争(解放南昌)、钢铁长城(融入‘九八抗洪’元素)四块石碑体现人民军队建设的四个时期,让老百姓了解人民军队与江西的不解之缘”。

此外,周根保还向记者透露,在当初改造中,八一起义纪念塔原本有“移位”的计划。“纪念塔有点矮,而且按图纸,它偏离了中轴线9米左右,但当时技术限制,人工拆不了,有人提出炸掉重建,但这是党中央批准建造的塔,有深厚的政治意义,怎么能炸?”

“我们当时询问了不少市民,发现纪念塔在肉眼观察的情况下,并没有偏移的情况,只是图上作业有数据的偏差”,因此,周根保当时提出,就地改造!经测算,他们对纪念塔原有基础上的外壳进行了装饰,并加高了8.1米,使其显得更加挺拔。也正因为这一决策,原本预算1个多亿元的改造费用,最后只花了2000万元左右。

打通周边交通 勿让八一广场成“安全岛”

采访中,叶文波表示,此时对八一广场进行新的改造,旨在趁着建军90周年将南昌的这一名片打响。

对此,曾多次向省内外参观团队展示八一广场的周根保感触颇深。他回忆说,2004年八一广场完成改造后,有“国防教育的教科书”的美誉,吸引了国内许多军事院校的师生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这个广场向世人展示着,南昌起义旗帜没倒,队伍没散,革命火种未灭,此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中坚力量与南昌起义息息相关,重新诠释了南昌起义的历史政治意义。同时,由于广场寓教于乐,当时老百姓都特别喜欢到广场上休闲,冬天晒太阳,夏天乘凉”。

“遗憾的是”,周根保感慨地说:“现在广场几乎成了一个‘安全岛’。这几年广场进去的人很少了,只有两座人行天桥,路上没有斑马线供行人通行,导致外面参观的人不方便进来,周边市民也进来得少。”他建议,如要把八一广场这张名片打响,政府首先就需要打通广场周边的交通,方便市民和游客去游玩。

八一广场的前世今生

★明清时期,八一广场地域是顺化门外的护城河和沼泽地。

★光绪年间,清政府在沼泽地开辟出训练新兵的大校场。

★1911年,国民革命军于大校场整备集结,推翻了清政府在江西的统治。

★1912年10月28日,孙中山亲临大校场检阅了李烈钧部的江西革命军。

★1928年,南昌城市改造,拆去顺化门,填塞护城河,修建绕城公路(今八一道),使之具备了广场的雏形。

★1956年11月,南昌当年较大的市政工程“西湖清淤”拉开帷幕,建设者“一石二鸟”地提出——用西湖里的淤泥填整广场。

★1958年,这里被命名为人民广场。这之后的10年,广场几经改造,成为当时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全国第二大广场。

★1977年,八一南昌起义50周年之际,广场开始兴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同时,广场大整修,人民广场改名为八一广场。

★1979年1月8日,八一起义纪念塔建设落成,成为南昌英雄城的标志性建筑。

★2001年7月,八一广场迎来了她较大一次规模的“梳妆打扮”,历时3年。

★2004年9月30日,面纱揭开,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广场更宽广,核心区面积由原来5万平方米扩大到7.8万平方米。八一广场也成为突显八一南昌起义中心主题,包括纪念性、标志性、群众性和休闲性多项功能的大型现代化城市广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