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运营10年 南昌“国展中心”明年择期闭馆

2016-10-18 08:56:0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听说南昌摩天轮对面的南昌国际展览中心要关门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以后车展在哪举办?怀念以前精彩的车展。”10月17日,有网友发布微博道出疑惑。

记者采访证实,已“服役”10年的南昌国际展览中心(简称国展中心)将于明年择期闭馆。由本报主办、11月18日开幕的第四届江西国际汽车博览会,或是“国展中心”举行的最后一次大型车展。南昌会展重心将转向位于九龙湖的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简称“绿地国博”),这个中部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国际展览中心将成为南昌会展业发展的新引擎。

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国展中心”明年择期闭馆

南昌市民熊勇对于会展概念的理解,是从“国展中心”开始的。“那是2010年9月,第五届中博会在国展中心举行,我和朋友组团逛展,大开眼界。”他说,如今“国展中心”已是南昌人熟悉的地理名词,承载了很多人的会展情结,位置也好找,就在摩天轮对面。

针对网上传出的“国展中心要关门”消息,“国展中心”一名管理人员向记者回应,目前还未接到任何通知,各项业务都在正常运行,本月至12月都有展览计划。

南昌政府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国展中心”的确将退出会展舞台,“2015年10月市政府就印发了会议纪要”。记者在这份南昌“2015年市重大重点项目第三次调度会议纪要”上看到,“国展中心”2017年择期闭馆。

见证了辉煌也渐露弊端

“国展中心”见证了南昌会展业辉煌。南昌市政府会展办相关负责人称,自2009年至2015年,南昌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会展城市”,尤其是近几年会展业发展迅速,中心营业收入也增长10多倍,从最早的每年2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万元。目前,每年3~4个全国性品牌会展活动在这里举行,在中部省会名列前茅。“现在南昌共有2个专业性综合展馆,分别是‘国展中心’和‘绿地国博’,但‘绿地国博’还没有投用。”

相关负责人坦言,“国展中心”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渐露弊端。首先是面积小。室内净展览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米,是一大硬伤,现在很多高级展会硬性要求是12万平方米以上,第36届和第38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原本在“国展中心”举办,后因面积不够,最后选择别的城市。其次功能老化。“国展中心”运营已达10年,一些设施和配套跟不上现代展会的需求。还有周边交通制约。每逢大型展会,展馆门前道路容易堵车,影响市民逛展。

“绿地国博”将成新重心

相关部门人士称,“国展中心”明年择期闭馆,但只是关闭会展功能,原有建筑将继续发挥效益,拟打造成新的商业综合体,“目前只是这样考量,相关方案还未最终敲定”。

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起南昌会展重心将转向九龙湖“绿地国博”。据了解,“绿地国博”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由承办过APEC会议的北辰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室内展馆面积近14万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室外展馆面积3万余平方米,配套使用的5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可同时容纳5000人举行大型国际会议。

“‘绿地国博’室内展馆面积是‘国展中心’两倍多,而且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全、规格更高。”南昌市政府会展办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绿地国博”是中部规模较大、功能最全、规格较高的集展览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展览中心,将成为南昌会展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这么大的展馆,单从面积上看,任何全国性展会都能拿下来。”

据悉,本周末“绿地国博”将迎来其承办的排名前列个展会——南昌首届家装建材博览交易会。下月到年底,其还将举办一系列高级品牌展会。伴随着“绿地国博”的横空出世,南昌市政府会展办还将加大力度引入更多全国性品牌展会,并积极培育具有江西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展会项目与品牌,充分利用“绿地国博”的场地优势,推动南昌会展业向更高层次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