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解冻”还有3年 南昌扬子洲发展蓝图初现

2016-09-29 09:15:2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未来5年,被“冰封”10年之久的南昌市扬子洲(含扬子洲镇、扬子洲农场等地)将解封,之后的建设将如何实施?9月28日,记者从南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获悉,扬子洲将参照哈尔滨太阳岛、长沙橘子洲、厦门鼓浪屿等江心洲(屿)规划建设经验,打造“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文化内涵、智慧活力”新城。

在2006年南昌英雄大桥项目启动时,为了配合大桥建设,南昌市决定对包括扬子洲镇在内的项目、土地、户籍实施“三冻结”。此后的2009年,南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整个扬子洲及南昌县南新乡一部分共58平方公里列入城市发展控制储备用地,10年内严格控制开发建设。这条“禁令”成了一根“高压线”,控制储备期间,扬子洲除农村生产、生活服务和公益事业等基础设施外,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作为建设用地使用。

之后,也就是2014年9月18日,扬子洲镇整建制划归东湖区管辖。“现在离扬子洲10年控储解禁还有3年时间,我们将参照哈尔滨太阳岛、长沙橘子洲、厦门鼓浪屿等江心洲(屿)规划建设经验,在策划基础上需尽快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制定扬子洲土地利用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扬子洲区域定位、功能定位和产业定位。”28日,东湖区区委书记刘闯表示,根据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综合考虑扬子洲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规划应以“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文化内涵、智慧活力”为方向,以“世界标杆的低碳生态之岛”为目标,按照“融入谋发展、对接寻突破、错位求生存”的思路,实现扬子洲与周边区域差异互补、融合共生。

刘闯认为,目前东湖区的格局也开始悄然发生改变。扬子洲地区整建制划归东湖,以赣江为界,东湖区一江两岸、南北双城格局已现。下一步将正确处理旧城发展与新城建设的关系,以南北双城的融合共进不断强化发展的空间支撑。

据了解,为确保扬子洲土地“解冻”、建设“开闸”之时具备一个较为成熟的开发条件,东湖区将在不出让土地前提下,适时启动“三大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力争启动一批内网外联工程,形成内外循环畅通、立体高效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同时全面推进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生态建设工程,依托圩堤改造工程,推进水岸风景带建设,打造“水、岸、滩、堤、路、景”于一体的具有防洪、交通、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生态水景观;农民安置工程,在规划前提下优先启动扬子洲地区农房征迁及农民安置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