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2016-09-28 08:46: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前湖迎宾馆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前湖迎宾馆隆重开幕

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前湖迎宾馆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代表中共南昌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担当首位使命,率先全面小康,为建设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

关键词:三个文明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谱写“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壮丽篇章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砥砺奋进,奠定“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南昌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南昌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

今后五年,南昌将完成排名前列个“百年目标”,继而迈进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这五年,是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和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南昌推动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和率先在全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期。推动“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紧迫要求。中央“五位一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省委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都对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具体到南昌的实践中,必须更加注重改革重新、更加注重协调融合、更加注重持续稳健、不断开拓转型升级之路、内涵品质之路、生态绿色之路、切实开创“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新局面。

报告提出,推动“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是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应循规律,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必定是经济发达、生活富裕、人文厚重、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推动“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是发挥南昌特色和后发优势的必然选择。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必须进一步扬优成势,大力彰显南昌独特发展优势,提升绿色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加速“三个文明”融合发展进程,在风起云涌的区域竞争中,抢先发力,率先作为,赢得南昌应有地位。

关键词:工业文明是核心

强化工业文明核心,实现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基本成型

报告指出,实现“三个文明”融合发展,工业文明是核心,产业发展是关键。要围绕壮大经济实力,紧盯“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目标,着力构建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三个文明”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对接“中国制造2025”,坚持走“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竞争力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唱响“南昌制造”品牌;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以产业技术创新为核心,重大项目为带动、市场应用为重点,促进航空制造、智能装备等高端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产业规模和龙头企业数量翻番。以“南昌光谷”、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主导,加强与关联产业对接互动,不断延伸产业链,以“蛙跳式”发展构建千亿产业集群。

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服务业升级行动,大力发展新经济、新服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不断提升服务业和全市经济的贡献度。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积极培育工业设计、大数据、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产业和业态,打造“南昌慧谷”;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由量的聚集向质的提升转变,设立并加快建设江西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和江西基金产业园,构建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进一步扩大消费,提升家庭服务、文化旅游、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产业,对接“健康中国2030”,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消费龙头企业,科学布局建设一批商业网点设施特别是大型商贸综合体,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辐射力强的特色商业街,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集聚化、个性化方向升级。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围绕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生态休闲、商务会展等领域,打造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围绕“343”目标加快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打造全省旅游核心城市和国内重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城市文明是支撑

筑牢城市文明支撑,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

实现“三个文明”融合发展,城市文明是支撑。必须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大力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形象提升、品味彰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

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推进南昌大都市区建设的新机遇,真正把南昌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充分发挥南昌在大都市区布局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以区域交通廊道为骨架,以交通时距圈为依托,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串联大都市区内重要发展区、主要城镇和休闲旅游区,形成“一核、三组、七廊”的大都市发展格局。

每年选择10个左右乡镇打造特色小镇、30个左右重点村打造“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依托“镇村联动”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业协作互补、公共服务均等、基础设施共享、生态环境协调的大都市城乡整体可持续发展格局。提升西山山体在南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构建都市独特生态和形态,加快推进西外环外迁、铁路西环线调整、市区至湾里有轨电车、环梅岭交通网络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悠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充分发挥“揽山入城”对“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标志效应。

报告指出,要大力丰富现代城市内涵,推动红谷滩新区“三次开发”尤其是九龙湖新城建设,并加快瑶湖生态科技城、儒乐湖新城等建设,研究扬子洲片区规划定位,加速新建区、湾里区融入中心城区的步伐。依托赣江“灯光秀”、万达文化旅游城、华侨城娱乐园等引领性项目,吸纳更多流行元素,让“时尚动感”成为城市标签。做活“水”文章,用好“山”资源,实现“山、水、人、文”融合发展。

关键词:生态文明是保障

彰显生态文明特色,创立“江西样板”的南昌标杆

实现“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生态文明是保障。必须紧紧抓住江西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加强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新格局,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打开南昌“窗口”。

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严格执行“先算、后审、再批”程序,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落户。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建设、保护、治理并举,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喝上干净的水,在优质的环境中生活。严格落实“湖河长制”,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和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严格入河(湖)排污管理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建立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安全屏障。同时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经济、水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批水清岸绿、渠畅路通的亮点景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等,构建完整的城市绿色网络。

未来五年工作指导思想

按照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要求,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推进“四个一”战略布局,担当首位使命,率先全面小康,不断开创“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新局面,努力把南昌建设成为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未来五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个高于”,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首位度持续提升,实现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极基本成型;

“一个前移”,城市综合竞争力排位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次前移,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基础功能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城市聚焦力、带动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一个先进”,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保持先进,空气质量优良率巩固在中部省会城市以及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自然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一个率先”,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化稳步推进;

“一个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基础软弱涣散党组织基本整顿到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