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中航城:南昌的未来在哪里?克强总理告诉你!

2016-08-25 10:15: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会因为一个饱含荣耀和记忆的地标,被全世界的人民铭记。

如斗兽场之于罗马,凯旋门之于巴黎,自由女神之于纽约,中环之于香港,新天地之于上海。

不同的是,有的屹立古今,有的涅槃重生,有的为了印衬帝王功绩而建,有的是为了维系百姓情怀。

对于南昌,这座拥有着2200多年底蕴的城市,你们心中的地标在哪里?

滕王阁?八一广场?还是华丽喧嚣的新区?

也许李克强总理的江西之行能为我们揭示答案。

前天,李克强总理专程考察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再次印证一件事:南昌的地标,从未改变。

这里,才是真正的南昌

这里,让南昌排名前列次起飞,飞出新中国排名前列架飞机。

这里,让南昌人一次次无比骄傲,新中国排名前列辆轮式拖拉机、排名前列辆摩托车,甚至排名前列枚海防导弹,这些曾帮助新中国昂首前行至今的发明,都在这里诞生。

这里,是辉煌南昌的排名前列代名词,在过去整整65年里,三代南昌人的人生轨迹,由它见证。

这里,不只是历史,更是绵延至今的生活;不只是全国重点工厂,更勾勒了南昌人的记忆。

这里,或许一时没落,但从不会被真的遗忘。

梦想与回忆的收纳之所

“我住在洪都已经50几年了,一转眼的功夫,较好的时光都在这里了,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的。” ——李大爷,72岁,洪都人

“我生在洪都,长在洪都,这里最辉煌火热的日子,和后来的样子,我都亲眼见过,但还是舍不得这里,我喜欢每天早上醒来,走到街上谁都认识的感觉”——陈先生,42岁,洪都人

“洪都的街道、厂房、每天早上鸣号和广播里的音乐,球场上打球的男孩子、熟悉的人群和店铺、到现在依旧在脑海徘徊,时不时的还会梦到,那是一个属于我们的记忆,那是我们的黄金时代”—— 赵女士,52岁,洪都人,目前移居海外

“小时候的记忆有些模糊了,但记得很有意思。不过洪都现在有点旧,所以我搬到昌东。但我的父母还住在那里,他们老说,我们的根在那里。”……刘小姐,25岁,洪都人

不一样的独白,一样的恋恋不舍。

在我们的随机访谈中,面前的每一位三代洪都人,开始时不一样的反应,最后都会流露出饱含深情又欲言又止的神情,似乎只有在这里生、这里长的人才会有、才会懂。

他们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洪都人。

未来 何止要刮目相看

没错,当下的洪都是老旧的,就像是过时的上好呢大衣,底子再好,也无法承托我们当下不断攀升的生活品质要求。

看起来,现在留给洪都的,似乎只有两条路可走,彻底没落,或许像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做法那样,拆拆拆。但是,真的别无选择吗?

让我们先去看看世界上那些脑洞大开却令人拍案叫绝的旧城区改造项目吧!

纽约高线公园 (HIGH LINE PARK), 世界上排名前列个由轻轨轨道改造成的空中花园。

高线公园是一个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西侧的线型空中花园。原来是1930年修建的一条连接肉类加工区和三十四街的哈德逊港口的铁路货运专用线,后于1980年功成身退,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纽约FHL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高线终于存活了下来,并在2014年全线建成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为纽约赢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国际设计和旧物重建的典范。

这条高架路从纽约市肉库区直通到曼哈顿西城区的第30大街,总长约1.5英里(约2.4公里),沿途可欣赏美景和哈德逊河,还能经过一些地标性建筑,比如自由女神像和帝国大厦、洛克菲勒中心等。

2005年纽约市对高架周边地区进行了重新分区,在鼓励开发的同时保留社区特色、已有的艺术画廊和高架铁路。新区和公园的组合使这里成为纽约市增长较快、最有活力的社区。从2000年到2010年,新区人口增长了60%。

2006年开始,至少有29个大型开发项目动工,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产生12000个工作岗位,新建2,558套居住单元,1000间酒店客房,超过424,000平方英尺办公空间和85,000平方英尺艺术展示空间。

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说:“我们没有选择破坏宝贵史迹,而是把它改建成一个充满创意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公园,不仅提供市民更多户外休闲空间,更创造了就业机会和经济利益。”

感兴趣请戳:http://www.thehighline.org/ (英文不好的朋友戳图就好)

看完高线公园,再来看另一个更加开挂的项目,它叫——低线公园(LOW LINE PARK)。

没错,不是逗B,纯属故意!不过它这么叫也合情合理,毕竟它在地下……

纽约低线公园(LOW LINE PARK),2021年将建成世界上排名前列个由废弃电车站改造的地下公园。

低线公园位于曼哈顿的一个废弃了60多年的地下电车站,占地2英亩,位于纽约下东区(Lower East Side),现城市地铁Delancey-Essex Street附近。

创建人Dan Barasch原先是在Google工作的意大利后裔,他发现在他从小居住的下东区人均绿化面积不足世界平均的1/10,于是就在2009年,拉上他的好基友——同样喜欢猎奇的前 NASA 工程师 James Ramsey开始在网上投放设计效果图,结果引来无数市民瞩目欢呼。

于是他们再接再厉,共同设计了解决地下植物生长困难的神器——太阳天蓬,它的原理是在地面上建立若干个太阳能收集器,通过“管道”将阳光引入地下,再通过太阳能分配器过滤掉有害的紫外线,将阳光平均分配到每一株花草上。这样一来,阳光、温度、植被都有了,俨然一个地下生态系统。

2015年,Dan在TED演讲了他的项目,并在Kickstarter网站上搞了一次众筹,很短时间内筹到数十万美元。随后,越来越多的园林设计师、科技人员加入到了团队。如今,这座地下伊甸园已经初具规模,并对外开放一个实验区域。

按照 Dan和James的设想,花园的入口将是这个像纽约街道被撕开的一角,充满神秘。公园内部,将是一个四季开放、绿色环绕的公共空间。

然而, Dan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他计划把纽约所有在地下废弃的公共空间都连成一片,打造成一个曼哈顿环岛大公园!在高楼林立、人潮涌动的纽约心脏地带,建造一个巨大的地下伊甸园!

想象一下,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突然多出一大块绿色空间,将带来多么可观的城市效益。

感兴趣请戳:http://thelowline.org/(英文不好的朋友继续戳图)

http://www.tedxvienna.at/blog/the-lowline-a-four-season-park/ (TED演讲视频)

事实上不止纽约,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旧区改造项目已经落成或正在进行中,人们越来越惊奇地发现,这些旧区在经过改造后焕发的活力与能量,是何其惊人!或许,这正是历史的价值。

稍稍平静一下心情,回到我们眼前的这片写满故事的旧区,洪都,它将发生什么样的天翻地覆?

准备好了吗?

据权威消息,辖区内总占地面积18.5平方公里的洪都老工业区,已被纳入全国首批4个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此次搬迁改造试点工程将以打造都市娱乐、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生态居住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将成为中国较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 而青云谱区,未来将转型为南昌三大都市中心之一,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事实上,洪都的复兴之路已经开启。这次李克强总理视察的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就是由原来的乔家栅食品厂老厂房改建而成,遵循国家十三五计划给出的指示,该产业园目前已成为高端建筑设计和全产业工程管理服务的龙头,预计年产值达到20亿元,税收过亿,同时提供200余人的新工作,并拉动1000余人的周边就业机会,并吸引数个大学前来实习就业。

创新,又一次成为未来洪都的DNA。

为此,与洪都结缘65年的中航,将由旗下的中航里城负责改造并重新开发洪都旧城,本次开发占地约27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达7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5%以上,由国际著名旧城改造专家刘晓都和加拿大艾克斯蒂设计团队领衔,誓将洪都建设成为南昌的“新天地”,让南昌再次腾飞的城市文化引擎,为南昌和江西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9月3日,中航里城首期发布会即将在南昌红谷滩会议中心盛大举行,与其说是发布会,不如说是洪都人的一场聚会。因为在这里,你将经历一段城市记忆的穿梭之旅,这不仅一场洪都人的集体回忆之旅,更是一次南昌人通往下一段城市荣耀的见证之旅。

让过去与未来,繁华与荣耀,情感与生活,尽回洪都里。

9月3日,我们在这里等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