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增持至6.82% 万科离退市还有多远?

2016-08-17 09:04: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8月15日,万科股价创8年新高,宝能共花费467.32亿买入万科A,账面浮盈约234.9亿元

近段时间,每到周四周五,就会有与万科相关的大事曝出,昨日(8月15日)这一节奏被打破:万科A(000002,SZ)高开高走,于10时36分涨停并一直保持至收盘,股价创出2008年4月14日以来的逾8年新高。开盘一小时成交额即突破70亿元,当日总成交超78.5亿元,换手率达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8月8日~15日,恒大再次通过附属公司买入万科股票。截至8月15日,恒大所持万科股份占万科总股本的6.82%,总耗资达145.7亿元。而万科A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8月15日以7.27亿元位居买二席位的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与广州恒大总部仅数百米之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于8月4日以1.25亿元买入万科A,又于8月15日以1.98亿元卖出万科A。根据万科A两日均价粗略估算,一买一卖间该营业部已经盈利约5793万元。

宝能或已浮盈235亿元

万科A一路上涨,较高兴的也许是姚老板。此前在万科A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宝能买入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中有7个曾经被套,分别是泰信1号、金裕1号、宝禄1号、东兴7号、广钜2号、广钜1号和安盛3号。其中,泰信1号一度警报高悬,万科股价和其平仓线之间的差距一度只有0.12元。

恒大的介入,不仅解了宝能9个资管计划的燃眉之急,还让其产生了一定的浮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万科A昨日25.06元的涨停价粗略估算,宝能9个资管计划目前已全部出现浮盈。其中,安盛1号浮盈约9.5207亿元;安盛2号浮盈约7.536亿元;安盛3号浮盈约6.239亿元;广钜1号浮盈约10.9亿元;广钜2号浮盈约1.90亿元;泰信1号浮盈约8.033亿元;金裕1号浮盈约11.52亿元;宝禄1号浮盈约9.193亿元;东兴7号浮盈约5.551亿元。9个资管计划累计浮盈约70.47亿元。

如果将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持有万科股权的情况考虑在内,且不计融资成本和分红等因素影响,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买入万科A时的股价按照价格区间的较高价估算,宝能买入万科A的平均成本为16.675元(总耗资/持股总数)。截至8月15日收盘,宝能累计花费467.32亿元买入万科A,其持股市值为702亿元,总浮盈约234.9亿元。而恒大通过7个投资公司买入万科5%的股权,目前浮盈约为38.63亿元。

游资短炒浮盈5793万元

8月9日,恒大宣布其通过旗下7大投资公司以99.68亿的价格增持万科A股票5.52亿股,从而实现首次举牌;8月15日,恒大再次宣布,截至8月15日,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2.36亿股万科A股,连同此前收购,公司目前共持有7.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6.82%,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45.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恒大前一次18.06元的买入均价,恒大此次增持的均价为22.93元。虽然持股均价有所提高,不过按照万科A在8月15日25.06元的收盘价,其仍有29.46%的浮盈。

在恒大不断斥巨资买入万科A的情况下,龙虎榜上的资金争抢也十分激烈。

8月12日、15日,万科A均强势涨停。15日的龙虎榜显示,国泰君安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当日买入7.27亿元,占万科A当日成交总额的9.26%,而该营业部和广州恒大总部仅一街之隔。分析人士认为,仅就地理距离而言,不排除这是恒大扫货万科A的“御用”席位。

在恒大扫货万科A的同时,其他资金也有异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分析万科A在8月4日、12日和15日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后注意到:华泰证券天津真理道营业部于8月12日、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举买入万科A,其中12日买入3.9亿元,占当日总成交的4.77%;15日买入5.32亿元,占当日总成交的6.77%。但目前尚不清楚其到底属于哪一路资金。

此外,在8月15日万科A的卖出席位中,除了一家机构席位以9.65亿元的卖出金额居首外,另一个受人关注的席位是居于卖二位置的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其当日卖出1.98亿元。而在8月4日的龙虎榜上,该营业部以1.25亿元的买入额跻身买五席位。

8月15日万科A均价为24.31元,8月4日万科A均价为18.81元。以此计算,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的浮盈比例约为29.24%,浮盈约为5793.6万元。

万科距退市标准尚远

在万科A不断被买入之际,万科A实际流通股不足,或有退市风险的说法引起市场关注。

那么,万科A现在的流通筹码到底还剩多少?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目前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25.4%;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为15.24%;安邦持股比例为6.18%;恒大持股6.82%;万科管理层与部分职工拥有权益的几个资管计划持有的万科股票数量加起来略高于10%;“国家队(证金、汇金)”持股约为9.5%。上述各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比例约为73.14%,即万科流通筹码不足26.86%。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8.1条第(十)项的规定: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

上述社会公众是指除了以下股东外的上市公司其他股东:1.持有上市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2.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人。

宝能和华润分别持有万科25.4%和15.29%的股权,满足排名前列个条件,因此它们持有的股权不属于社会公众股权;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股4.43%,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二者满足第二个条件,也不属于社会公众股。这样算下来,万科的社会公众股最多还有48.68%,离退市距离还远。

不过,对于占万科总股本11.91%的万科H股是否为上述深交所规定的属于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律师意见并不统一。不过,即使11.91%的万科H股不属于社会公众股,万科社会公众股最多还有36.77%(48.68%减去11.91%),距离退市也还远。

实际上,在A股历史上从未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股权分布问题而退市。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的话,首先会被深交所停牌;停牌一个月内披露可行解决方案的,就可以复牌实施方案,如果一个月内未披露可行方案或者披露可行方案一个月内未实施完成的,就会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之后的六个月内其股权分布仍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深交所将对其股票交易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在六个月内股权分布仍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万科的大股东并不希望公司退市,他们不会让股权结构达到退市标准,万科因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而最终退市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他向记者表示:“万科离私有化并退市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因私有化而退市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