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有多“绿”?卫星地图告诉你

2016-08-12 09:04: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打开卫星地图,从空中看南昌,南昌城绿意盎然,尤为亮眼的是位于南昌西北方向湾里的一片深绿色,而青山湖、艾溪湖也如两颗绿宝石镶嵌在南昌的卫星版图上,朝阳洲动物园片区、人民公园片区、赣江沿岸也都是绿色环绕带。还有许多街道、小区,都如同置身绿色森林中。

记者获悉,5年来南昌投56.7亿元建成“森林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11%。南昌市民称赞道:从家门口的几棵大树,到如今出门就是“绿色海洋”。南昌已经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了。

卫星地图上的“南昌绿”

南昌绿”夺人眼球 分布在城市各处

通过网络搜索引擎翻到南昌卫星地图,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南昌绿”。

本报记者根据卫星地图,梳理出南昌部分主要绿色地带。如,位于西北角上的湾里区一抹深绿色首先吸引了目光,这块墨绿色的板块有“南昌后花园”的美誉,更是市民休闲娱乐、节假郊游的聚集地。

卫星地图上的“南昌绿”主要分为如下几类:

●公园类:人民公园、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森林公园

被市民们称为南昌的“马尔代夫”的瑶湖森林公园,在卫星地图上异常显眼。占地1500亩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园内共种植乔木4万余株,灌木300余万株。

●街道类:井冈山大道、庐山南大道、豫章路等

井冈山大道两旁的樟树曾是老南昌人心目中挥之不去的一抹绿色阴凉,如今随着BRT工程开建,井冈山大道绿化带上的樟树不移除。但是为了增加道路资源,井冈山大道上夹杂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上的栾树绿化带要移除。

庐山南大道整个沿线的樟树树龄都在50年以上,在绿色婆娑的马路上,郁郁葱葱的大树成为较好的遮阳地。

豫章路全长580米,道路两旁共146棵香樟,树冠高大,枝叶繁密,行走其中,一路凉爽宜人。

●小区类:凤凰城、省政府大院住宅区、万达星城等

凤凰城小区内香樟、桂花、杨梅树、竹子等覆盖率都很高。行走其中,如同漫步山林中。

万达星城小区内沿着景观水域两岸有很多的绿色植物,如桂花、香樟、玉兰、罗汉松、山茶花等。

●高校、机关类:南昌航空大学、江西农大、青云谱区政府

位于红角洲的南昌航空大学内种植了樱花、樟树、杜鹃花、松树。

江西农大种植了樱花、香樟树,其中樱花园非常著名,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去。

●水域:赣江绿色飘带、青山湖、艾溪湖

在卫星地图上,青山湖和艾溪湖像两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城市里,一颗椭圆形、一颗长条形,在南昌卫星地图的城东板块里显得非常特别。

在美丽赣江边,绿色同样吸引眼球。数据显示,几年来,南昌市实施长防林工程改善了生态环境。

绿在身边 出门就是“绿色海洋”

对于“南昌绿”在卫星地图上的光彩夺目,很多南昌市民笑称,出门500米真的有“绿色海洋”,让眼睛和身心都感到非常舒适。

家住南昌市三经路的邱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居住的单位宿舍里有几棵大樟树,当年觉得身边的绿色就是门口的几棵大树,如今街道两旁的绿树郁郁葱葱,犹如徜徉在“绿色海洋”。“其实以前道路两旁也有树木,只是现在长势更好了,见不到枯萎的草木,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邱女士告诉记者。

而家住南昌市新建区红谷十二庭的李先生介绍说,每天早晨都在一阵鸟叫声中醒来,小区里的各种大树,引来众多鸟筑巢。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南昌气温不断攀升,在太阳下站立一会儿都要被“烤熟”了,但很多市民发现,家门口树大了,绿荫更多了,走在路上感觉不太热。据家住南昌市红谷中大道的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在大中午出门并不觉得很炎热,因为道路两旁茂盛的树木就是天然空调,遮挡了阳光,也吸走了热气。

实际上,从杂草丛生的滩涂到植被遍布的公园,凤凰洲公园也披上了一件美丽的“绿衣”,也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较佳场所。

5年来投56.7亿元建成“森林城市”

据介绍,2011年8月,南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获批。于是,南昌迈开了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内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步伐。2015年11月24日,南昌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

“随着新建区划入南昌城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1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平方米,实现了居民出门500米即有绿地公园,南昌城区绿化覆盖率位居中部第二。”南昌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显示,5年来,南昌投入56.7亿元资金大力实施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探索了一条全覆盖、全优质的森林城市建设路径。

据介绍,南昌构建了“城区生态景观、近郊生态产业、远郊生态屏障”的森林生态体系,全市绿化量质齐升,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绿色彰显城市的灵性、展现城市的生机、焕发城市的活力。”据介绍,南昌市以都市森林公园等为“点”、以都市绿色长廊为“线”、以城郊生态绿化为“片”,构建了城区生态景观、近郊生态产业、远郊生态屏障的生态体系,而“绿色”不仅直接带来了财富,更造就了一流的环境,形成了南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