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百花洲街区设计方案 拟复建城隍庙、建德观

2016-07-28 08:49:4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7月27日,记者从南昌市东湖区了解到,该区敲定了《百花洲街区及相邻空间设计方案》,将以“人文代启、文化复兴”的设计理念,将百花洲街区打造与整个南昌市人文精神的重塑结合起来。

据了解,项目北起叠山路,南至中山路,东到环湖路、苏圃路,西达渊明北路的范围;包括百花渊路、南湖路、北湖路、环湖路、苏圃路、民德路、建德观路等7条主要道路和东湖、南湖、北湖三个湖区。

复建城隍庙、建德观、东湖书院、文庙

打造文化地标上,东湖区计划建设百花洲景区,重点打造景区内的佑民寺文化、贡院文化、状元文化、十景文化、澹台墓、杏花楼、水木清华、南昌名人名居、南昌行营等重要文化节点。

依托城市文脉,凸显城市历史人文景观,再现建设城隍庙城市记忆文化区、建德观道教文化区、杏花楼文化区、佑民寺佛文化区、南昌行营历史记忆文化区、南昌贡院及状元文化区。提出复建城隍庙、建德观、东湖书院、文庙计划,让曾经因文化带来的繁华得以延续。

并拟以此实现贯穿滕王阁、绳金塔、胜利路步行街、城隍庙、建德观、杏花楼、佑民寺、八一公园、南昌行营、百花洲等一线文化人文景区,完成城市大旅游品牌塑造,利用人气集聚,实现旅游业态布局和旅游产业重置。打造南昌城市文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八一公园等打造成AAAA级公园

同时,还计划提升建设苏圃春蔬、东湖夜月、王德舆故居、熊式辉故居、澹台灭明墓(相传为孔子学生)等二十三个历史人文景点;尊重保护城市肌理,改造沿线街巷,使街巷文化与湖景文化相辉映,提升建设包括八一公园、南湖、北湖、东湖在内的国家AAAA级公园,形成南昌最重要的城市记忆区。

拟重整古代南昌“三湖九津”水系

不仅是岸上的打造,此次东湖区还计划对城市内的水系进行重整。古代南昌城水系有一个独特的名称——三湖九津。“三湖”由北而南,由东向西分称“北湖”、“东湖”和“西湖”。“九津”则以《洪范·九畴》命名,即五行、八政、五事、五纪、三德、稽疑、庶征、五福、归极津,是城内排水达于城壕的枢纽。城内三湖、水塘、生活废水等积水,是由主干道路下的阴沟或之平行的明沟,从城墙下的闸口通过九津汇于城壕,城内西北部官署、居民集中,故沟渠纵横交错,十分发达。

东湖区在规划设计思路中,提出疏浚老城水系,打通三湖九津,实现城市水上旅游的建设目标的想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