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迈入通航时代 打造1小时通航交通圈

2016-07-21 08:41: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出行“打飞的”,别以为这还是电影中的场景或者只是富人的专利。在江西,普通百姓“打飞的”,从空中欣赏千年瓷都的风貌、观赏婺源油菜花或井冈翠竹,已经不是难事了。如今,低空空域开放脚步渐近,江西正从高铁时代迈入通航时代,旅游、交通、农林等各行业正发生全新的变革,通航产业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从陆地到空中,“通航+”演绎无限精彩

每年3月下旬,油菜花盛开,婺源人满为患。很多游客为了避开拥堵,选择从江湾乘坐直升机,从空中俯瞰婺源美景。

从陆地到空中,直升机的参与,为旅游经济的发展开拓了全新视野。在今年3月中旬到4月初的20多天里,婺源“坐直升机看油菜花”旅游项目创造了80多万元收入。

空中看美景是“通航+旅游”的产物。在通航时代,越来越多的行业借助“通航+”,实现了陆地到空中的华丽转身。

最近一段时间,大多数农民还在用传统方式给农田喷洒农药,上饶市广丰区的农民却悠闲地坐在田埂边,抬头看着一架架无人机在自家柑橘园上空喷洒农药。

“无人机喷洒农药1分钟可以覆盖2亩地,成本是传统人工喷洒的二十分之一,不仅效率高,还很安全。”江西建豪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纪辉华说,从6月中旬开始,企业派出了7架无人机在广丰区开展植保作业,“有20万亩农作物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时间已排到8月份。”

实际上,“通航+”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这些。未来,医疗卫生、抢险救灾、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一旦低空空域开放,通航产业链将带来亿元计产值,还会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从规划到落地,江西“掘金”通航产业

“我省是航空资源大省,有强大的研发优势和制造优势,加上空域条件好,可飞天数多,发展通航产业前景可期。”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杨贵平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发展,将其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通航产业发展的意见》,2015年颁布了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现在又在编制40个通用机场的建设规划。

从规划到落地,江西在行动——省政府已与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北汽、海航、幸福航空签署通航产业合作协议;南昌航空城、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今年组建了江西航空投资公司,通航运营公司也增加到10家……

“大力发展通航产业不仅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能促进产业升级、创新升级、消费升级,进而推动江西发展升级。”杨贵平介绍,通航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具有明显的技术溢出效应,其技术转移比达1︰16,就业带动比达1︰12。

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5000架以上,通航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为通航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6月1日,景德镇市政府与中航工业昌飞公司签订协议,购买中航工业昌飞AC311型直升机一年200小时的通航公共服务。在端午节期间,景德镇市公安局就出动了AC311警用直升机,对龙舟赛活动现场进行全流域的空中警戒,为端午节安保增加了有力的保障。政府带头引领通航消费,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从市场到主体,打造1小时通航交通圈

目前,我省航空制造业在全国排名前4,通航发展指数却排在全国第26位,与航空大省地位极不相称。加快通航产业发展,应如何发力?

“我省通航产业还处在发展初级阶段,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培育通航市场和培育市场主体。”杨贵平说,通航产业发展前期,必须通过政府培育市场来引导和撬动通航产业发展。排名前列步是扩大作业市场、整合公益市场,为通航发展提供前期市场;第二步就是要突出交通市场,围绕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我省1小时通航交通圈,与此同时还将培育消费市场,推动通航产业做大做强以及可持续发展。在培育主体方面,一方面壮大本土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国外知名企业进军江西通航市场。

通航企业提出,我省要加快通航机场建设,构建机场网络,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完善政策措施,出台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扶持措施;通过引进专业通航培训机构等措施,强化人才支撑。

专家建议,要争取尽快将我省列入国家低空空域开放试点省份,或在现行空域管制情况下,积极争取南昌、九江、吉安、景德镇等设区市尽快列入国家低空试点开放城市。

令人高兴的是,7月9日,江西省通用航空协会已正式成立,通航企业抱团发展,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同时,我省正推动成立江西省通用机场建设公司,并着手起草通用航空相关安全监管办法。今年还计划两次组团赴国外招商,推进通航产业的开放合作。

可以预见,随着我省通航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江西人将享受到通航时代更多精彩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