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试点“以房养老” 一些大爷大妈把头摇

2016-07-20 08:41:0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在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口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7月18日,记者获悉,南昌已被中国保监会纳入“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城市。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一新生事物的前景似乎并不被很多人看好。

概念

什么是“以房养老”保险

2014年6月23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自当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试点,试点期为两年。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等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现状

4大城市仅57人投保

6月30日,试点两年的“以房养老”迎来“大限”。这份沉甸甸的养老政策响应者寥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大试点城市只有42户家庭57名老人投保,并且仅有一家保险公司(幸福人寿)推出了相关产品。

保监会人士坦言,一方面是政策环境的挑战,涉及房地产管理、金融、财税等多领域,需要多部门协作推进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同时,“以房养老”每一单业务都需要经过房屋评估、尽职调查、抵押登记、业务公证四个环节,保险公司投入远超过传统保险业务,每单业务至少需要2~3个月。

分析

无子女家庭老人投保多

推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区域看,一线城市(北上广)相较于二线城市(武汉)对该产品需求显著、认知度高;从家庭构成来看,无子女家庭老人占40%,主要是孤寡或失独老人;从年龄来看,平均年龄为73岁,年龄较大的85岁,其中80岁以上占一成;从房产评估价值来看,200~300万元区间居多,价值较高的房产位于上海,较低的在武汉;从月领养老金来看,以月领5000~10000元居多。

保监会相关人士分析说,从试点情况看,此项业务每单平均能够提供每月9000多元养老金,有效提高了老年人可支配收入,显著提升了参保老人的养老水平,获得了参保老人的高度评价。

扩容

南昌也纳入试点城市

保监会表示,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这四个省中,每省开展试点的地级市原则上不超过3个。

据悉,南昌市作为江西省会,也将开展试点工作。

走访

南昌大爷大妈并不看好

老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房产情况支付每月养老保险金。等到身故,保险公司优先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这种养老方式,南昌的大爷大妈会接受吗?

家住青山南路附近的胡玉莲名下有两套房产。她说,除了现在自住的这套房子外,还有一套房子在出租。“再困难也不会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换取资金来养老啊!房子肯定是要留给儿子的,当初勒紧裤腰带买房,就是为了多给儿女留点东西!”

红角洲红岭花园小区的张先生今年54岁,属于失地农民,目前每月可领约1000元养老金。“选择‘以房养老’保险,首先得有房。我们这种被征迁户,好不容易有套房,怎么会选择(以房养老)呢?”

家住盛世经典小区的范大爷今年67岁,已退休7年,每个月大概能领到3600元退休金。对于“以房养老”,范大爷表示不能完全否定,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也许就存在这种需求的人。不过,问他自己是否愿意尝试时,他摇了摇头。

在南昌某保险公司职员胡先生看来,北京、武汉等地“以房养老”试点遇冷,与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很大关系,“我们总是认为房子要留给子女,然后自己勒紧裤腰带过紧巴巴的日子,不敢旅游,不敢改善生活,甚至有病也不敢住院”。

声音:“以房养老”是最后一步棋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安康老人之家负责人黄玲云表示,如果生活可以自理,老人住在养老机构的费用也就1300元左右,一般的家庭基本可以承受。而房产作为家庭的主要财产,年迈老人在处置时往往要考虑子女的感受。“据我所知,有些子女是不愿父母将房产拿出去抵押给保险公司的,有的子女甚至将父母房子拿去抵押了。”

红谷滩联泰香域尚城小区的王女士表示,房子不是重点,养老问题不是说每月给老人多少钱就能得到解决,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有的家庭子女在外面,老人一个人在家真的很孤独”。

一位不愿具名的男读者向记者表示,他是失特别庭,一直在为今后养老的问题担忧。“目前,我和爱人都还能工作,有稳定收入,也在通过理财赚以后的养老钱。如果没有大病,生活肯定可以维持,万一有一方生病了,那就挺麻烦。‘以房养老’可能是最后一步棋吧!”他说。

昨日,记者从江西保监局、南昌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幸福人寿相关方面获悉,虽然南昌已被保监会纳入“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城市,但具体实施还要一个过程。可以预见,要推行这项工作有一定难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