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赣江新区或实行“大部制” 推广雇员制

2016-07-05 09:04:5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赣江新区将会如何打造?管理体制是怎样的?在哪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试?7月4日,记者获悉,根据《江西赣江新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新区将重点承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都市农业小镇、文化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高标准打造一批滨湖临江生态文明社区。

在备受关注的新区行政体制方面,可根据需要赋予市级和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新区行政区划设置,理顺新区管理机构与其规划范围内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的关系,实行“大部制”。

产业打造

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

重点承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鼓励东部地区政府、园区或战略投资机构采取直管、托管或一区多园等模式与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支持发展“飞地经济”。支持九江出口加工区在条件成熟时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若干具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建立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建设区域性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优秀企业在新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总部。依托庐山世界文化遗产、鄱阳湖国际湿地等人文自然资源,打造重要的国际生态旅游和文化交流中心。

新城建设

建一批都市农业小镇文化旅游小镇

以昌九大道为主轴,统筹昌北、临空、永修、共青城等城镇布局,形成新型城镇体系。科学规划和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都市农业小镇、文化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高标准打造一批滨湖临江生态文明社区。

控制新区开发强度,科学划定开发边界,防止“摊大饼”式扩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推动城市道路、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向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延伸。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生态保护

建设一批低碳城镇低碳园区

新区将在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示范工程。开展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创建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工业园区,建设一批低碳城镇、低碳园区、低碳企业、低碳社区。

实施生态功能分区控制。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禁止围湖造地和围垦河道,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河湖水域。

积极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探索开展湿地生态补偿试点。积极推行阶梯水价、电价及天然气价格等制度。

交通网络

规划建昌九铁路 推进大运量公交

加快建设(南)昌吉(安)赣(州)、合(肥)安(庆)九(江)铁路,积极推进武(汉)九(江)铁路和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建设,规划建设(南)昌九(江)铁路,构建连接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等经济区的高铁网络。加快推进昌九大通道建设,提升国省干线技术等级。

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城区主干道和大运量地面公交系统建设,实现与周边交通网络的有效对接。加快赣江高等级航道建设,推进樵舍码头、龙头岗综合货运码头扩能改造,对接长江黄金水道。推进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加密国内国际航线,适时启动三期扩建工程。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建设共青物流园 畅通物流大通道

积极推进昌北国际机场航空物流中心、共青物流园等建设,建立连接长江黄金水道以及东中部地区的快捷物流网络。开通至上海、宁波、厦门、深圳等铁海联运班列以及连接亚欧铁路、西南泛亚铁路的快运班列,畅通连接“一带一路”的物流大通道。

积极推动西南水电入赣工程等输电通道建设。逐步实现城区及工业园区天然气全覆盖。

先行先试

允许在土地开发利用方面先行先试

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鼓励和支持新区银行和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新区设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

在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前提下,适时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城乡规划修编,优先保障新区合理用地需求。支持新区依法开展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允许新区在土地开发整理和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全面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

行政体制

实行“大部制” 全面推广权力清单

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新区管理机构,可根据需要赋予市级和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扩大新区发展自主权。优化新区行政区划设置,理顺新区管理机构与其规划范围内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的关系,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建立科学合理、集中高效、协调统一的管理体制。全面推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较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和环节,营造廉洁高效诚信政务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广雇员制,创新绩效管理制度。

此外,居住证制度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加快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扩大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

探索负面清单投资管理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发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链接】

什么是“大部制”?

大部制即为大部门体制,即为推进政府事务综合管理与协调,按政府综合管理职能合并政府部门,组成超级大部的政府组织体制。特点是扩大一个部所管理的业务范围,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管辖,从而较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