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600元!南昌朝阳天成“天价”停车费受业主质疑

2016-05-30 08:49:31 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业主认为物业在倒逼业主购买车位

“物业公司通知我们业主,27日起地下室停车场开始收费,而且每个月停车费是600元,这样的‘天价’停车费高得太离谱!”26日南昌市朝阳天成小区多位业主向本报投诉。业主们认为,该小区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如此高昂的地下停车费,没有任何依据,也未解释其原因。

被收“天价”停车费 业主:物业没解释收费依据

27日,记者来到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朝阳天成小区。小区地下停车场门口,有位保安专门负责给开车进入停车场的业主发放告知单,内容为物业公司规定,5月27日起地下停车场开始收费, 落款为“萍乡市凤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

“其实,物业公司很早就口头通知业主交停车费,后来听说每月要交600元的费用,实在贵得离谱,简直是天价。”业主吴丽(化名)说,朝阳洲片区的许多小区入住率还不高,朝阳天成小区却让业主缴纳如此高昂的停车费,远远高出周边小区(一般不超过200元)。业主张毅(化名)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只是通知开始收费,并未告知业主收取每月600元停车费的依据在哪里。

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倒逼大家买车位

负责发放收费通知的保安也坦言,600元停车费确实有些高,“但这是物业公司的规定,我也只是负责发通知”。那么小区物业公司“萍乡市凤凰物业”又是如何解释这“天价停车费”的呢? 在物业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小区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物业公司每月收取60元,而对没有购买车位的业主则是收费600元。那收费标准是什么呢?“公司是这么规定的,我只有这么答复你了。”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小区停车场门口发现墙壁贴有一张“朝阳天成停车场收费公示”,收费标准普通车位每月60元,子母车位每月90元,并注明为“车位服务费”。据物业保安一位相关负责人称,“公示”的收费标准是针对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而未购买车位的业主停车收费为600元,包含60元的车位服务费以及540元的租金。

“租金这么贵,这不是逼着业主买停车位吗?”业主张毅说。他的观点得到很多业主的认同,大家都认为物业公司此举是在倒逼业主购买小区的停车位。

物业存强卖车位嫌疑 物价部门却无法干涉

物业公司收取业主600元停车费是否合理?采访现场,记者本想向小区开发商江西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对方却驾车离开楼盘销售中心。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物价局采访。该局收费二处苏处长告诉记者,根据南昌市物业管理停车保管服务指导价收费标准,智能室内停车场服务费不能超过200元,而根据朝阳天成600元停车费的构成来看并不违规。“停车保管费(即车位服务费)60元是符合政策的,而停车位的租金目前国家还没有授权价格部门制定,是由市场调节价格执行的。”苏处长表示。

但苏处长同时告诉记者,非繁华地段、非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停车场租金价格尽量要与周边小区相吻合。价格部门认为小区物业存在强买强卖车位的嫌疑,但由于停车服务费未超过200元,故无法强行干涉。

小区地下停车场还未在人防部门备案

那么朝阳天成小区的地下车位是否能销售呢?据记者了解,依法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是国家强制要求配套建设的人防工程,属于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或者以长期出租使用权的名义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在目前国家对防空地下室产权尚未明确的情况下,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只允许短期租赁,每次租赁合同期不得超过5年。

27日记者从南昌市人防办公室采访获悉,目前朝阳天成小区地下停车场还未在人防部门备案,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其地下停车场是否属于人防工程还是普通地下室。

然而,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开发商也只是告知这些业主拥有车位使用权,而不具有产权。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37条规定:“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不得转让。”南昌相关法律人士表示,若不能办理产权,车位(库)买卖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业主买到手的只是一张白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