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地铁4线齐开工 新一轮规划修编将启幕

2016-02-23 16:24: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闵春红

新建县撤县设区,使得南昌城区面积大增;九龙湖新城拔地而起,改变了南昌城市格局。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目前南昌正在全面建设地铁2号线、3号线,地铁4号线今年将开工,今年还准备开始建设从西客站到机场到湾里的轻轨,4条地铁线齐开工显示大南昌盘魄力同时,也昭示着南昌新一轮地铁规划修编已经刻不容缓。

4条地铁线齐开工

赣州、九江将规划建设轨道交通

根据2月19日公布的江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江西将建成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开工建设1号线东延工程、2号线东延和西延工程、3号线和4号线一期工程;围绕形成南昌大都市区布局,启动南昌轨道交通向昌北机场、湾里延伸前期工作;规划建设赣州、九江城区轨道交通工程。

1号线

2018年东延下穿瑶湖到麻丘

根据较新获批的二期建设规划,1号线将东延至麻丘。东延线路全长4.1公里,地下敷设方式进行,将下穿瑶湖,设站2座,分别是瑶湖东站和麻丘站。东延工程总投资20.4亿元,计划2018年开建,2021年建成通车。

2号线

明年直通西站

2月22日,南昌地铁2号线学府大道东站已经掘进到了224环,再有1000环便可出洞到达翠苑路站。

据悉,截至目前,2号线区间隧道累计完成14041米,完成总量的41%,南昌西站、国体中心站、卧龙山站、地铁大厦站等9座车站已完成结构封顶,站前南大道站、洪都中大道站、南昌火车站等6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土建工程已经完成50%,地铁大厦至南昌西站之间有望于明年7月先期分段开通。

3号线

对接昌抚轻轨

南昌地铁3号线工程起点为莲塘站,终点为京东大道站,线路全长约28.5km。线路的主要走向为:迎宾大道→京山北路→十字街→前进路→象山南路→象山北路→叠山路→青山南路→二七北路→过青山湖→国威路→火炬大街。

如果延伸,南向或将延至向塘,对接昌抚轻轨。最近也有消息表明,地铁3号线未来将对接昌抚轻轨。南昌市市长郭安近日就表示,现在南昌市地铁3号线已经规划到了莲塘,下一步将开展与抚州市的城际轨道连接的研究工作。

据《昌抚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2015-2025年)》,昌抚轻轨贯通南昌市中心城区、向塘、云山、抚州市中心城区。

除南延外,东延也可下穿艾溪湖至瑶湖片区,或北延过赣江至蒋巷扬子洲。

4号线

直抵望城新区

日前,随着《南昌市新建区长堎新区综合交通规划(2016-2030)》公示,一条连接新建区、红谷滩、老城区与扬子洲、临空经济区的轨道交通环线呈现在世人面前,目前轨道交通环线方案还在论证当中。

该规划中一张小图标明了途经新建区的各条轨道交通线路,如轨道交通1号线延伸线穿新建区而过,往西直抵湾里;轨道交通机场支线也穿越新建区,往南到红角洲、南昌西站;轨道交通4号线则直抵望城新区。

5号线

暂未获批一时难建

南昌在进行排名前列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时,便提出了建设5条线的设想。但是,去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显示,地铁5号线并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曾有人发问,日前新建区长堎新区综合交通规划中展示的这条轨道交通环线,是否就是南昌地铁5号线?

尔后参与该“规划”编制的查伟雄教授表示,5号线仍是5号线,与环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据悉,5号线前期规划初步为昌北下罗地区起,途经长堎大道、学府大道、红谷南大道、朝阳大道、江铃西路,最终到达高新大道北。查伟雄表示,不排除5号线会进行微调。

远期规划

从上面曝出的种种,可见南昌将进行新一轮地铁规划修编已成定局。

未来5年,南昌轨道交通有大动作。除全力保障落实“线网5条,站点128座,总长度约168公里”的轨道交通规划,还将引入轨道快线,增加都市核心区A字型快速轨道交通层次,加强与周边城市辐射。

增设3条快线

据悉,为完善轨道网络体系,支撑城市规模的提升与空间的扩展。增加都市核心区A字型快速轨道交通层次,南昌将共设置3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

快线1:主要联系昌北机场枢纽与昌南旧城区火车站枢纽

快线2:主要联系西站枢纽与昌南旧城区火车站枢纽

快线3:主要联系昌北机场枢纽、红谷滩与南昌西站枢纽

其实“快线”指的是能够提供快速服务的轨道线路,其中“快速”服务的速度特征应为介于高速铁路与城市普速地铁之间,其表现形式可以是服务城市群内各城市之间的城际轨道线路,也可以是服务城市的市域快线。

地铁有望延伸至安义九江

根据此前发布的《昌九一体化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南昌将加快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适时研究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周边县区。

其中,在时间节点上,2013-2015年建成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016-2020年建设南昌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南延、3号线、4号线一期、1号线东延。2021-2030年远期建设南昌市轨道交通5号线、1号线北延至机场、2号线南延至罗家集、4号线二期以及远景年线网规划中的2-3条线路。

在今年1月召开的南昌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地铁2号线延伸到长堎大道、新建大道,把新建区的新城区与旧城区串联起来;地铁1号线向西延伸,可途经新建区、湾里区至安义县,还可进一步延伸至永修县;地铁2号线延伸途经安义县以及靖安县、奉新县。

湾里通地铁也成定局。南昌市明确提出要加快轻轨建设,现已将湾里区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计划建设轨道交通一号线地铁大厦站(红谷滩新区)至湾里的轻轨线,操作方案正在落实研究,有望2016年适时实施。而地铁1号线向西是否能延伸至安义县,九江永修县;地铁2号线是否能延伸途径安义县以及靖安县、奉新县仍在等待进一步消息出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