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八大山人墨香街呈现萧条景象

2014-08-21 09:09:56 来源: 江西晨报


  ▲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鲜有顾客光顾。晨报记者喻勋图

  据悉,随着南昌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目前南昌已经形成滕王阁古玩市场、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和南昌古玩城等几个规模较大的古玩市场。这些市场的存在,让南昌向外界展示出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不过,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曾号称我省的古玩市场——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经营了几年时间后,竟越发萧条,如今大部分店面早已关门谢客,仅存的商户一方面叹息文化资源遭到浪费,另一方面疑惑为何占据天时、地利的市场竟如此萧条。

  延伸阅读

  南昌红谷滩露天菜场年底搬迁

  名企齐聚 南昌湾里迎“新貌”

  结合海上丝绸之航线 昌八大山人将建异国风情街

  创意构思华丽变身 南昌新婚夫妇20万装100平美居

  美丽乡村风 南昌网友晒98平法式田园惬意美宅

  反映:

  墨香街古玩市场萧条

  近日,八大山人墨香街的经营户万先生向记者反映称:“我2008年就在墨香街开店,那时候墨香街的商铺全是满的,都是经营古玩、字画之类的,文化氛围很浓,但是后来,这个市场就变得萧条了,曾经门庭若市,如今却门可罗雀,整条街大部分店铺都大门紧闭,只有少数几间店铺在勉强维持经营。”

  万先生告诉记者,墨香街紧邻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拥有的地理位置、无法取代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超高的人气,这是作为文化市场最希望拥有的先决条件,可就是这样一个具备天时地利的市场,竟会出现现在的萧条景象,这是他万万没想到的。

  而最让他感到不安的是,投资几亿元打造的八大山人墨香街古玩市场如果继续当下的状态,将浪费八大山人的文化资源。

  走访:

  许多店铺大门紧闭萧条景象尽显

  据了解,墨香街在2007年就已建成,后来经过改造,墨香街古玩市场于2011年9月开张,并由南昌市大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经营。该市场简介中称:“规划面积近1万平方米,拥有上百家店铺,集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流、交易、收藏鉴赏为一体。文化底蕴、湖光美景、商业氛围,构成市场独有的文化气息,为江西的景区一条街式古玩市场。”

  开业之初,该市场确实有着非常好的商业氛围,为增加人气,墨香街当时甚至还专门开辟了上千个摊位,在这里摆摊的商户不仅免摊位费甚至还提供午餐。可近三年时间过去了,现在的墨香街又是怎样的光景?

  昨日,记者来到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墨香街古玩市场看到,许多店铺要么空空如也,要么大门紧闭,萧条景象尽显。不仅如此,很多店铺门口都贴上了“店铺转让”的告示。记者走访发现,整个市场仍然在正常经营的商户,而且鲜有顾客光顾。

  说法:

  商户质疑市场经营单位不作为

  “早在几年前该市场就已经露出萧条的苗头,那个时候就应该重视,文化类市场是需要大量投入和长期培育的,可是在我看来,市场的管理方并没有想方设法把市场搞好,这违背了当初向入驻商户作出的承诺。”面对市场的萧条,万先生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墨香街本能成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的一张名片,这条街繁荣起来能够增加景区的名气。

  另一位商户对记者说:“其实每年来八大山人纪念馆游玩的人颇多,而且大多是文人雅客,这些人是这个市场的主要顾客,但是市场变成这样,谁还愿意来逛呢?为了营造文化氛围,我们商户都是自己联合起来,叫一些画家朋友或知名点的学者来撑场面。”

  面对质疑,记者询问了墨香街的经营单位——南昌市大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徐姓副总经理对记者说,为了打造墨香街的文化商业业态,该公司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为了吸引商户,不仅免了商户排名前列年的房租,有些商户第二年的房租也基本是免费的,不仅如此,还给予了商户的租金。

  “目前墨香街正对面的商铺都是40元一平方米每月,而墨香街的商铺才15元一平方米每月。为不改变墨香街的文化定位,公司婉拒了很多其他想入驻墨香街的商家,因为他们的经营范围不适合。”

  徐姓副总经理对记者说:“我们一直在投入和积极推广,投入了这么多资金,肯定是想把市场做好。市场不是一下子就能好起来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也需要时间,但现在大部分商户看到市场没什么顾客,就长期关门,我们都是挨个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开门迎客,可商户就是不来。”

  对于未来如何发展,徐姓副总经理表示:“我们婉拒了多家愿意出高额租金的商家,一心想营造墨香街的文化氛围,现在包括南昌一书阁学校总部在内的多家大型机构都已经入驻墨香街,这说明墨香街的发展潜力还是巨大的。”

  梅湖景区管委会

  市场培育需要时间

  对于墨香街的现状,墨香街产权所属单位南昌青云谱区梅湖景区管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墨香街的状况无论是上级管理部门还是普通民众都非常清楚,其实市场的培育不仅是管理部门单方面的责任,现在墨香街很多商户都是自己选择关门,店面就放任不管,这对市场本身也是一种伤害。”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墨香街的商户定位还是以字画、古玩、茶艺等文化业为主,并不会改变,而上级管理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对策,找准墨香街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繁荣与否并不能控制,但肯定是会想办法让墨香街繁荣起来的,不过要培育一个成熟的市场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说。

  点击查询楼市信息:南昌房地产 南昌房价  滚动新闻 报道  专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