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库存告急施压限价令

2013-05-23 08:40:5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北京历史上最严的限价政策正在执行中,从土地出让、开发商报价、预售审批等各个环节加以管控,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北京房价涨幅趋缓,调控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限价的背后,是库存的告急,住房供应的严重不足将成为限价能挺多久的变数。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了解到,目前北京的商品住宅库存量不到4万套,远低于此前有机构统计的6万套。从经验上看,北京市住宅库存警戒线为9万套,低于该数据就预示房源供应紧张。不管是不是统计口径有差异,北京住宅库存量告急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般来说,正常的住房库存周期应该是12个月左右,才能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如果按照北京3月份时1万多套的成交量测算,库存至少要在9~12万套才能稳定市场预期。如果按照现在5000套的成交量测算,可供消化12个月左右的库存量至少是4.5万套,可见现在的实际住宅库存量已经低于这个水平。即使将北京市住建委扣压的近40个项目的预售证全部发放,也只能增加供应1万套左右,北京库存量也仅达到5万多套。如果市场好的话,半年时间就消化了。

  值得注意的是,限价令下,房地产商对楼市未来走势态度趋于谨慎,而且,即便现在开始拿地,到预售也要一年半的时间,靠短期供地来缓解供应紧缺也不现实。如果北京全年土地供应不能如期完成,无疑将减少未来住房供应,从而为房价走高埋下隐患。

  目前北京楼市库存告急的问题还没充分暴露出来,主要缘于限购背景下,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如果限购政策有些许松动,市场供需就会出现严重失衡。另外,由于限价政策的执行,给了大家一年内不会再涨价的预期,使买房需求变得没有那么迫切。

  目前不少开发商宁可捂盘也不降价申领预售证,无非是赌供应不足有可能逼迫限价令松绑,如何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平衡供求关系,将再次考验政府调控的智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