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轨道交通“大南昌”格局

2013-05-21 08:47:58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何柳斌

  进入5月,全省包括省会南昌就区划调整公开征求民智的消息引发热议。南昌行政区划已经30年没有大的变动了,如果说区划调整在操作层面还存在难度,那么城市之间互动、交流已为南昌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大南昌”格局进行了积极探索。

  5月17日,本报记者获悉,就在5月上旬,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在永修县政府发来的函上进行批示,研究支持将南昌轨道交通规划延伸至永修县城。而永修也在为迎接轨道交通做准备,在规划线路沿线收储3000-4000亩土地用于“地铁+社区”建设。

  南昌行政区划30年来未有大变动

  南昌现辖5区4县,自1983年安义、进贤划入至今,南昌行政区划30年来未有大的变动。

  去年,生米镇从新建县划入红谷滩新区。此举被看作为南昌重启区划调整拉开了序幕,但接下来的市域内整合城区和撤县建区等并未实施。

  而近年来,中部省会城市如郑州、武汉、长沙、合肥等,为了打造区域核心增长极,做大城市规模,都加快了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去年,武汉的GDP为 8003.82亿元,长沙为6399.91亿元,郑州为5547亿元,合肥为4164.3亿元,而南昌的GDP仅为3110亿元。

  无论是人口总量,还是经济规模,南昌与其他中部省会城市都差很远了。

  而助力南昌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进程中,我省将在多个方面加大对南昌的支持,南昌行政区划调整已获省里首肯。

  南昌周边多地期盼分享地铁建设成果

  5月12日,我省包括省会南昌公开招标区域发展研究课题的消息传开,区划调整再次引发热议。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克强认为,可以考虑东南西北再各划一个县归属南昌市:南划丰城,北划永修,东划余干,西划靖安。

  官方层面对区划调整的态度则比较谨慎。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在接受采访时,明确答复记者今年南昌暂时没有调整区划的计划。

  南昌市政府一名官员私下表示,南昌已经在为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大南昌”格局展开积极探索。

  在去年7月初,南昌与九江正式签订《昌九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永修、靖安等地政府也纷纷提出要主动接受南昌辐射,成为南昌的“后花园”。去年,丰城、永修等地甚至要求将南昌地铁延伸过去,分享南昌地铁建设带来的成果。

  轨道交通能否进永修还有待审批

  去年11月8日,永修县政府与南昌轨道集团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南昌地铁线将延伸至永修县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翟圣智在签约时表示,延伸至永修的是南昌地铁1号线。该线路经桑海经济开发区的济生路延伸至永修县新行政中心。线路全长约10公里,建设造价接近30亿元。要实现此番延伸,地铁 1号线先要从蛟桥延伸至乐化,然后再经过昌北国际机场,抵达桑海经济开发区。

  南昌市规划部门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最起码有几个难题得突破。《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 \)》正在编制,拟将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北延至昌北国际机场,但该规划需经国务院批准后方可实施。昌北国际机场往桑海经济开发区段线路如何设置还是未知数,报批更是难上加难。

  永修提前收储土地期盼轨道交通进城

  记者了解到,按照《永修县轨道交通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永修县将在轨道交通规划沿线收储3000-4000亩土地用于融资建设及产业开发。这种做法非常契合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地铁+社区”的经济模式。此外,永修县还把轨道交通总体设想纳入城区总体规划中,规划中的永修轨道交通线起点为永修县湖东新区,终点为永丰垦殖场长兴分场九坊组,即南昌、九江两市交界处,全长约5.5公里。

  今年4月17日,永修县政府正式向南昌市发函,请求南昌市政府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时将桑海经济开发区纳入轨道交通线网覆盖范围,并将规划线路延伸至市界处(螺蛳岭以东1.8公里),为永修轨道交通实现对接奠定基础。5月17日,本报记者获悉,南昌市市长陈俊卿本月上旬对此函表示支持,并在此函上要求南昌市规划部门、市轨道办对此进行研究支持。

  文/记者何柳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