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今年将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2013-04-23 08:41:33 来源: 江西日报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生命与记忆,而绿色建筑,是未来城市的魅力与新地标。

  我省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建筑规模持续大幅增加,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发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节能和减排,对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改善民生具有积极的作用。

  延伸阅读:【热点一:上周南昌新房成交550套环比跌10% 创年内新低
            【热点二:昌公积金贷款政策微调 名下无房再买者仍可认定为首套房

  绿色建筑必将成为城市的新生态样本。那么,何为绿色建筑,我省绿色建筑现状怎样,如何落实国家的绿色建筑政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批绿色建筑成为城市新地标

  在南昌市,有一处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投资超10亿元的南昌铭威·珑郡住宅区,这是严格按照国家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的项目。

  4月10日,记者来到铭威·珑郡施工现场,发现每层楼的每个房间外面都有1个精致的小花园,如同“空中别墅”,加上没有外露的空调机,整个住宅区外部环境显得恬静又美观。江西铭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保金告诉记者,由于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室内四季如春,24小时热水,冬天有地暖,而供暖能源消耗仅相当于一般建筑的三分之一,节电高达65%以上。不仅如此,这个住宅区还采用了国际的外围护、降噪声等多项技术。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招牌不能随便打,必须通过专家的严格评估才行。”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真正的绿色建筑需要开发商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志,经过主管部门评估认证后再确认等级。“绿色建筑是追求自然、建筑和人三者之间和谐统一,并且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建筑。”

  在南昌,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总部办公楼、当代满庭春MO-MA、万科金域蓝湾、万科润园、绿地新都会、绿地香颂、红谷滩万达广场等绿色建筑项目正城市未来;南昌之外,九江MOMA满庭春住宅区、萍乡市人民医院、新余万商红商贸中心、新余市红海名仕公馆等建筑也把绿色理念传播到了全省各地。

  今年将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真正的绿色建筑,需要我们引入新设计、新技术和新材料,这自然会提高建筑成本,但我们愿意投入,因为绿色建筑是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4月 14日,记者来到新余市红海名仕公馆住宅区,项目总工程师徐仁贤告诉记者,获得三绿色建筑可以得到国家每平方米80元奖励和新余市一次性奖励25万元。

  为使开发商有章可循,我省2010年3月就推出了《江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该标准分为绿色住宅建筑和绿色公共建筑两个系列,各六项标准: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运营管理。

  2012年,我省实施了一批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等示范项目,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52亿元,全省绿色建筑项目11个,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发展绿色建筑,也是提升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促使建筑项目向高建设水平发展。”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省将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目前,我省正加大绿色建筑推广力度,不断完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政策措施,今年将开展一、二绿色建筑标志评价评定,鼓励更多开发商积极申报国家三绿色建筑。南昌市今年重点发展红谷滩新区和高新区绿色建筑项目示范工作,其中二及以上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到2014年,南昌市的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大型公共建筑、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余市今年已有12家开发商正在按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设计施工,绿色建筑面积有望突破20多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刘芝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