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 南昌人口城镇化率68.78%

2013-04-02 08:37:48 来源: 大江网 作者:秦海峰
看房团报名

  4月1日,大江网记者从江西省统计局获悉,2012年末,江西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人,达到4503.93万人,人口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另外男女性别比为106.10,家庭规模为户均3.57人。

  江西省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末,江西省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人,达到4503.93万人,比上年增长0.35%,人口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男性有2318.60万人,女性有2185.33万人,男女性别比为106.10(女性为100,下同),属于103-107的正常范围值。

  江西省人口出生率处于低生育水平,但与其他省、市、区及全国平均水平比较,我省的人口出生率还处于较高位次,只是低于一些少数民族自治区及个别西部边远省份,处于全国七至八位,在中部省份处于排名前列。人口控制形势依然严峻。

  延伸阅读:【热点一:上周南昌卖房933套涨41% 西湖区一盘去化千套房源

         【热点二:南昌房管局:还将出台更明确的“国五条”细则

  南昌人口城镇化率 宜春市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人口城镇化迎来“黄金机遇期”。2012年末,江西省城镇人口达到2139.82万人,比上年新增88.6万人,相当于增加一个大城市的城镇人口规模,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51%,比上年提高了1.81个百分点。

  另外,2012年,江西全省92个市县建成区面积达1996平方公里左右,比上年增加120平方公里。

  不过,江西省人口城镇化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设区市之间发展不平衡,表现为“北高南低”特征。南昌市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大,集聚人口的能力较强,人口城镇化率,为68.78%,宜春市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0.27%。

  劳动适龄人口小幅增长 仍有人口红利

  2012年,江西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3180.6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0.62%,与上年相比,劳动年龄人口增加了13.18万人,比重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有所减缓。

  2012年,江西省人口总抚养比为41.60%,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少儿抚养比持续下降是促进总抚养比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据测算,未来十年,江西省15-64岁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维持在70%左右,总抚养比维持在40%以上,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人口红利仍然可期。

  家庭户规模缩小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2012年末,江西全省家庭户规模(即平均每个家庭的人口)为3.57人,比上年少0.05人。家庭户结构中,三人以下户占所有家庭户的比重 57.03%,比上年提高1.77个百分点,四人户占所有家庭户的比重21.75%,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五人及以上家庭户的比重也呈下降趋势,家庭户规模呈不断缩小态势。

  2012年,江西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376.08万人,比上年增加20.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35%,比上年提高了0.4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无论是增长量还是增长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都快于总人口增长。与2005年相比,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59.54万人,比重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银四月!我们抢占朝阳洲!搜狐焦点朝阳洲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您的联系方式是?  *(必填项)
您的联系方式是?    
3、共有几人参加?  *(必填项)
共有几人参加?    
4、您对朝阳洲的那个楼盘更感兴趣?  
您对朝阳洲的那个楼盘更感兴趣?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