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新政或加大兑付风险

2013-03-12 08:56: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冬冬

  在去年年底基建类信托受政策限制后,很多信托公司开始将业务转向了房地产信托。

  用益信托11日发布的集合信托统计数据显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2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289款,成立规模为479.51亿元,成立产品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回落,但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和占比继1月份之后再次高居榜首,回暖态势明显。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2月份集合信托资金各类投向中,投向领域规模占比排前三的分别为房地产、金融和 基 础 产 业 , 资 金 规 模 分 别 为162.95亿、101.23亿和99.43亿,占比分别为33 .98%、21 .11%和20.74%,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继1月份后再次居首,而此前排在排名前列位的是基建类信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建类信托遭受政策限制是信托公司转向地产信托的直接原因。

  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二月份数据反映出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份房地产信托回暖态势,但在“国五条”出台后,房地产信托可能遭到压制,未来走向仍取决于“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市场的具体表现。

  “现在的市场就是一个跷跷板,基建类信托受限了,大家又回头做房地产信托,而目前没有更好的业务出口”,西南某信托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另类信托不敢碰,矿产信托暴露出兑付风险,理论上信托什么都能做,但真正能做的业务方向没有几个。”

  从近几年业务发展来看,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基建类信托、房地产信托和证券投资类信托三大方向。尽管矿产信托、另类信托等新产品不断面世,但最终不成气候,信托公司业务热点仍在上述三类业务之间不断变换。由于去年年底财政部联合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对交易对手主要是地方融资平台的基建类信托进行限制,此后有部分信托公司暂停了该类信托产品发行,基建类信托逐渐式微。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国五条”调控新政,房地产市场一时间风声鹤唳,二手房交易量暴增,调控加码的市场预期加重。

  由于房地产销量和价格对房地产信托兑付形成直接影响,有业内分析称,长期来看,调控政策收紧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进而对房地产信托兑付和发行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李旸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目前不排除导致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加大的可能性,但背后还要看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监管政策的松紧和银行的信贷政策。他还称,在住宅类地产受限背景下,信托公司大举进军商业地产可能性不大,毕竟目前市场仍以住宅类地产为主。

  同时,上述信托人士还表示,各家信托公司可能会抢在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前加快房地产信托审批速度,同调控政策赛跑。记者 赵东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