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套房贷利率 重庆个别银行上调一成

2013-02-26 08:50:57 来源: 重庆商报

  蛇年伊始,部分额度紧张的银行,开始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了。昨日,商报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个别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受信贷结构调整的影响,贷款额度仍然较紧,首套房贷的执行利率也从基准利率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余商业银行仍处于观望状态,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政策暂无明显变化,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

  个别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我购买的是首套房,但利率也要上浮10%,我觉得这个变化来得有点突然。”家住永川区红河大道的刘怡说,她看中的房子地理位置和配套环境都不错,首付金额也符合自己财务状况,总体还是较为满意。没想到,昨天意外接到了办理按揭贷款的国有商业银行来电,当即被“泼了一瓢冷水”。因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她,即使是办理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

  “这家银行业务重心正在做调整,不想过多地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了,此前做得太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通过上浮房贷利率来限制房贷的增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市内一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信贷部负责人证实说,已经收到了这家国有银行的口头通知,对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

  “这个政策是节后才出台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贷款额度已经不多了。”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该人士证实,最近首套房贷政策确实进行了微调,利率普遍需要上浮10%。不过对于存量房贷客户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20年期50万房贷要多还4万多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后对于购房者来说,则意味着贷款成本的增加。银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陈先生贷款50万元买首套房,贷款期限为2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在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之前,银行只执行基准利率水平。目前,央行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所以上浮10%以后为7.205%。按照现行基准利率水平测算,陈先生每月要付月供3742.5985元,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为398223.63元。如果贷款利率上浮10%,陈先生每月要付的月供款将提升到3938.2586元,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为445182.06元。也就是说,利率上浮后,陈先生每月要多掏195元付月供,在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要多46958.43元。

  大部分银行“先等等再说”

  “我们准备先等等再说,现在不会有调整。”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告诉商报记者,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仍然执行基准利率。另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对首套房贷政策的调整影响到整个刚需购房群,影响面较大,应该说各家银行对此都比较慎重。在楼市近期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个贷需求旺盛的局面不会更改,而且对于大银行来说,个贷过于集中的现象普遍存在,信贷结构调整也是一种必然。如果有更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加入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阵营,不排除有股份制银行也跟进调整的可能。

  新闻纵深

  两大因素促使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市内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分析称,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使得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升高。一方面,银行信贷资金紧张,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已进行结构性调整,主要转做个人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少数银行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与国家鼓励小微企业贷款有关,同时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一般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左右,利率比房屋按揭贷款利率更高,放贷收益也相应增加。

  另一方面,在楼市回暖加速的背景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也在相应的增加。“我们2月份接到的房贷审批单子,比起去年同期上涨了五成左右。”市内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楼市低迷时,还需要和售楼部门合作营销揽客,现在申请贷款的人都开始排队了。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银行的定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