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不能寄希望在政策加码上

2013-02-19 09:10: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浩俊

  在楼市调控问题上,决不能患上政策“依赖症”,只要一遇到困难,就首先想到政策加码,而不看现行政策的执行情况。这样的调控思维、调控思路,是非常有害、非常不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楼市调控将加码的消息不绝于耳。其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政府领导的相继表态,坚持调控不放松,更让楼市有山雨欲来之势。

  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新年伊始的表态,一方面,可以看做是新的一年楼市调控的基本格调,亦即在2013年,楼市调控不会轻易放松;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码,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房价进一步反弹。

  坚持调控不放松的目标,应当说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甚至在未来几年内都有可能坚持这样的目标。但是,调控加码,就很难说了。因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并不适合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政策。更重要的,现行政策只要用好用足、用出水平,完全有条件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房价的稳定。所以出现房价反弹和开发商重燃拿地热情,关键还是政策在执行中出了问题,地方政府没有很好地落实楼市调控政策。

  事实也是如此,楼市调控4年来,走的并不顺畅,许多政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与落实。如保障房建设,不仅数量指标没有完成,质量指标更是差距很大,指标掺假现象十分严重。一旦保障房指标存在水分,该建的保障房没有建,该投入市场的保障房没有投入市场,自然就会严重影响调控的效果,使住房的基本保障功能作用很难得到充分发挥。

  又如土地政策执行问题,面对各地普遍存在的大量闲置土地,理应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当严格执法,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该处罚的处罚,该没收的没收。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很多都被地方政府利用政策“漏洞”,通过政府将责任全部包揽,让开发商免于处罚,免于利益损失。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开发商就敢于继续高价拿地,敢于继续大量闲置土地,导致新的“地王”不断涌现。

  再如央企退房问题,3年前提出的退房目标,3年过后,却只有不到1/4的央企执行了国资委的“退房令”,其他央企仍在“不务正业”,开展不是主业的房地产业务,甚至有的央企还扩大了房地产业务,让国资委也无可奈何。

  相反,如果所有政策都能够执行到位,都能在调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楼市还会出现反复吗?房价还会反弹吗?

  政策加码,当然是加大调控力度的一种有效手段,也能够对房价产生较大的遏制作用。但是,一味依靠政策加码,而不考虑政策效力的发挥,任凭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执行政策中打折扣、掺水分、玩阳奉阴违,就算持续加码,效果也会越来越差,甚至让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差。

  所以,在楼市调控问题上,决不能患上政策“依赖症”,只要一遇到困难,就首先想到政策加码,而不看现行政策的执行情况。这样的调控思维、调控思路,是非常有害、非常不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