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春节期间南昌快递涨价超3倍

2013-02-05 08:43:56 来源: 江西日报

  眼看着春节就要来临,快递业务进入高峰期,消费者网购年货、给亲朋好友寄送新年礼物,都要通过快递。但记者昨日在走访中发现,原本应该繁忙的快递却进入了“春节状态”,开始不给力起来,甚至部分快递出现了不收件的情况。

  延伸阅读:【专题:上周南昌卖房1172套环比涨29% 二手房成交现冰点
  地铁2号线南延8站 地下方式敷设下穿九龙湖|新一届江西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家居老房新装大改造 60平田园风情一居变2居|奢华之美 35万装124平大气简约美家

  现场走访:数家快递公司近两日将停止收件

  “虽然总公司还没有正式通知几号放假,但是我们再过几天就不会收件了,省外的一些客户我们已经通知他们不再收件。”昨日,南昌东湖区某快递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按照惯例,快递公司春节普遍放假10天左右,东湖区这边2月5日左右停止收件。”

  记者昨日联系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多家快递网点发现,不少快递网点近两日将逐步停止收件。申通快递西湖区快递员告诉记者,2月4日他们就会停止收件,但是网点有人值班,如果有包裹过来会正常派送,因为大多数派送员工已经休假回家过年,派送过程会比较缓慢,并将在正月初六恢复收件。“我们从明天起就开始不收件,这2天的快递全部涨了价。”韵达快递南昌火炬广场分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调查:春节快递涨价,涨幅超三倍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确保春运期间邮路和快递网络正常运行。春节临近,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日前发布了春节运营方案,均表示春节期间继续收件派件,同时坦承春节期间快递可能会出现延误的情况。

  记者获悉,除了时间的延误,可能让消费者更加无法接受的,则是春节期间的快递价格。多家快递已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快递价格会“上调”,至于涨幅则各不相同,的达到了平时价格的3倍以上。

  “员工春节加班,加班费就是笔不小的数目,更何况春节期间寄件的人非常少,加收的服务费可能不够员工的成本开支。”南昌圆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快递肯定涨价。不但如此,记者了解到,因为人手不够,甚至有快递公司负责人亲自配送重要的快件。

  快递公司:春节期间派送快递不保证时效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邮政EMS和顺丰快递的客服人员,他们均表示,春节期间照常收件派件,但是快件时效不能保证。据悉,中国邮政EMS春节期间快递费用保持不变。

  联邦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春节放假时间是2月9日到11日,“这几天不派件不取件,不安排值班人员,12日开始恢复快件取送,但是到达时效不能保证。”

  记者致电顺丰客服人员,据介绍,顺丰在2月9日至2月15日期间“不打烊”,但内地快件每单加收10元手续费,到香港地区的快件每单加收15元手续费,尽管如此,春节期间顺丰还是“不承诺派件时效”。

  “春节期间加班要给员工3倍工资,否则没有人愿意留下来干活。此外,加上春节期间其它商品的涨价效应,快递价格上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快递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透露道。

  深度探因:假期用工荒、快递业务少

  快递行业说到底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需要大量走街串巷的快递员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昌市的快递员大多来自偏远地区,因此春节或农忙期间,快递员返乡,用工荒就很难避免。“我们去年11月底就已经加大了招聘力度,想了不少办法,包括增加底薪、提高绩效,但人手还是不足。”申通快递运营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来自农村的快递员过年想回家团聚,因此加薪不一定能留住人。

  不仅如此,记者还获悉,对于一些快递加盟站点来说,人力成本高,快递业务少,春节期间营业本来就是一件不划算的事,因此即使公司总部有安排值班的要求,有的站点还是全员放假,对此公司总部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