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南昌启动建设20余所中小学

2013-02-03 09:16:58 来源: 江西晨报 作者:汪兰辉

  2012年,南昌市教育经费年初预算总投入约80亿元,比2011年的实际投入数增加了20亿元,增长了34.7%,在充足的教育经费的保障下,南昌市教育局着力调整教育网点布局,大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昨日,南昌市教育局召开了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2013年工作要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市将启动建设20余所中小学,形成覆盖城乡的教育网点。对于义务教育学校,南昌市教育局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新生随机均衡编班做法;另外,南昌市教育局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室全覆盖。

  学前教育

  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2012年,南昌市争取到近1亿元国拨资金、设立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南昌市共有各类幼儿园752所,其中2012年新增77所。

  今年,南昌市将制定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办法,鼓励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按照南昌市学前教育三年建设行动计划,2013年,南昌市将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中小学教育

  启动建设20余所中小学

  2012年,南昌市投入6亿元,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投入约4亿元,用于建设红谷滩新区万达小学、西湖区云飞路学校等城区(县城)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约8亿元,用于南昌十九中红角洲新校、南昌一中新校、进贤一中和湾里一中等优质高中建设……

  今年,南昌市将启动20余所中小学的建设工作,形成覆盖城乡的教育网点。按照规划,南昌市今年将完成东湖区滨江学校、青山湖区义坊学校、桑海开发区徐孺子学校、红谷滩一中等学校建设任务,启动新建县五小、安义三中、青山湖区豫东学校、高新区师大附属小学和初中部、红谷滩新区国体学校等学校建设工作。

  另外,南昌市还将启动高新区师大附中高中部和九龙湖起步区一所优质高中规划建设工作,完成南昌一中新校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做好市实验中学高新校区筹建工作,加快朝阳中学前期准备工作进度,做好2至3所示范性高中征地准备工作和项目储备。

  对于义务教育学校,南昌市教育局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新生随机均衡编班做法。

  推进普通高中

  多样化发展

  据悉,2012年,南昌市普通高中招生35360人,较上年增加2040人,增长6%,高中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0%,教育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今年,南昌市将研究制定有关推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普通高中分类推进、多样化发展工作,制定不同类型普通高中学校评估指标体系,调整完善普通高中招生办法和学籍管理制度,引导学校科学定位、强化管理、差异发展。

  职业教育

  组建1至2个职业教育集团

  2012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15370人,较上年增加870人,增长6%,职普比更加合理。去年,南昌市教育局还组建了由南昌市汽车机电学校牵头,江西省及南昌市汽车行业协会、4所职业院校、6家省内知名企业组成的非法人性质的“南昌汽车机电职业教育集团”,迈出了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的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市教育局将加强职校与工业园区、企业的广泛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实体,并组建1至2个以专业为纽带的职业教育集团。与此同时,南昌市教育局还将举办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经验交流现场会,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争2013年南昌地区中职学校招收本地生源达到2万人。

  民办教育与特殊教育

  完成2所特教学校建设 开展“医教结合”实验

  去年,根据《南昌市民办普通学历教育学校评定实施方案》,南昌市教育局对30所申报的学校进行考评,评出四学校5所、三学校4所、二学校19所,并对全市562所民办教育机构专兼职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董事长(法人)共计7894人进行备案登记。与此同时,南昌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清理整顿无证办学行为专项行动,取缔非法民办教育机构103所。

  今年,南昌市将完成进贤县特教学校、安义县特教学校建设,并依托南昌市启音学校和盲童学校,成立南昌市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开展“医教结合”实验。

  师资保障

  教师平均工资水平 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今年,南昌市教育局将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创建市级示范“名师工作室”;做好骨干教师、农村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完善“双师型”教师培训制度。

  另外,根据《江西省义务教育发展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确保教师工资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的津贴、补贴按时足额发放,保证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学生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师和教室5年内实现全覆盖

  南昌市教育局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将以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科技教育、国防教育等工作。同时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南昌市教育局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室全覆盖。

南昌房产,南昌房地产,南昌房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