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型房企发债计划超300亿 掀新一轮海外融资潮

2013-01-23 08:50: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回暖似乎已成不争的事实。2012年的开年,整个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的寒冬,一片低迷之景。2013年的开年,房企却摩拳擦掌,相继宣布了融资计划。

  延伸阅读:【专题:新年筑家置业新南昌 2013返乡置业购房指南
  楼市年末复活 售楼小姐牛气冲天劝年后购房|市场转暖 房企20天融资超300亿
  家居生活至上 127款绝美户型设计大PK|贵气又不失自在随意 17万装现代美式风范家

  “内地房企年初密集融资主要还是受业绩因素影响。”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看,今年房企仍会有继续拿地扩张的资金需求。”在内地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不容乐观背景下,到香港上市的融资优势更加凸显。”

  已有超12家内地房企拟融资

  1月3日,佳兆业[简介 动态]公布,将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0.25%,目前已与花旗、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订立购买协议。对于此笔融资,佳兆业表示,此次发行债券所得净额为4.89亿美元,90%以上将用于预付其1.2亿美元、年利率13.5%的可交换定期贷款及20亿元人民币的高级已担保债券。这两笔债务均于2014年到期。

  随后,1月11日,雅居乐[简介 动态]发行7亿美元的次级资本证券。1月16日,富力地产[简介 动态]公告表示,全资附属公司彩富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将发行票据,根据认购协议,发行人将发行2020年到期的本金额4亿美元、利率8.75%的优先票据。

  同一日,上海实业控股宣布发行可换股债券总本金额将为39亿港元(约5亿美元),发行价为可换股债券本金额的100.00%。越秀地产宣布公司已于2013年1月16日与经办人订立认购协议,据此越秀地产将发行3.5亿美元2018年到期、利率3.25%的票据及5亿美元2023年到期、利率4.50%的票据。

  紧随其后的还包括恒大地产,1月17日,恒大地产宣布向市场配售10亿股,每股配售价4.35港元,共计筹资43.5亿港元(约合5.6亿美元)。同日,宝龙地产宣布本公司及子公司担保人与德意志银行、汇丰、美林及苏格兰银行就发行于2018到期的2.5亿美元11.2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发现,仅1月1日至今,就有12家内地房企发行债券,合计拟融资52.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25.5亿元。另外龙湖地产等3家内地房企也发布了债券发行计划,但是尚未公布具体的融资金额。

  港股市场融资优势凸显

  对于此轮融资潮,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房企为了扩张而充裕资金。

  记者查阅了近期各大房企的融资公告,多数都提到了购地需求。北京一家房企的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市场成交回暖,在消化土地的同时,也要储备土地,今年大家在拿地方面应该都会比较积极。”。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均出现了明显的销售升温,在2013年年初启动融资,主要原因更大的可能性在于看多市场。“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商主要的融资途径包括银行贷款、信托和海外融资。银行贷款和海外融资的规模均明显上升,信托融资则有所放缓。

  在上述背景下,2012年11月23日,旭辉控股集团在香港完成了发行,募集资金约15.3亿港元,成为2012年以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地房企,也开启了内房企的“赴港热”。在内地楼市调控银根收紧的大环境下,IPO拓展的新融资渠道对于这些房企而言极为重要。尤其是随着美国QE3的推出,热钱不断流入中国香港,内地房企在中国香港市场融资的难度大幅降低。

  1月16日,江苏金轮天地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今年成功在港IPO的内地房企。此外,万科B股转H股也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绿地集团酒店和海外业务也预计在上半年赴港借壳上市。

  对此,张旭认为,IPO、配股以及转股的案例频频,显示调控近两年以来,国内的融资环境并未明显改善。“2013年银监工作会议表态,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可以预见2013年房地产企业在内地的融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在香港上市的融资优势更加凸显。”预计在2013年还会有数家房企在香港上市。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