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将矿产资源管理纳入问责范围

2013-01-10 07:55:11 来源: 人民日报

  北京:

  食品犯罪将终身禁入行

  新政:

  2012年12月28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或有毒、有害的食品,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点评:

  上至中央决策,下至百姓关切,严厉惩治食品安全犯罪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各地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专项整治行动相继开展,但是,食品安全犯罪仍然没有销声匿迹。究其原因,有商家唯利是图,知法犯法;有部门监管不力,甚至“监守自盗”。从根本上说,这些都是因为犯罪分子漠视生命、漠视法治。

  如今,北京市人大再出严规,规定食品犯罪将终身禁入行。但是,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唯有真正用好法律武器,才能让犯罪分子不敢再涉足法律的禁区。同时,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家企业,都应常怀敬畏之心,常有自省之意,尤其是在涉及生命权、健康权等公民基本权利面前,更应知晓,不仅要遵守良法,还要怀揣良心。

  江西:

  将矿产资源管理纳入问责范围

  新政:

  《江西省国土资源监督检查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矿产资源管理情况纳入问责范围,明确4种情形下对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追究责任: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混乱,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发生国土资源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对严重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对严重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

  点评:

  “行政问责”,这个词汇并不新鲜,可是,每每当它跃然各种法律法规的文本之中,都会让百姓为之欢欣鼓舞,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让百姓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是因为它让官员意识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威严。

  矿产资源,属于公共物品,开发利用应该尊重民意,发展成果也应让百姓共享。为此,江西将矿产资源管理情况纳入问责范围,旨在强调矿产资源的公共性,更在强调权力的公共性,尤其让政府官员意识到权力并非“法外之物”,倘若被“私人性”侵蚀,必会严惩不贷。因此,衷心希望“行政问责”落到实处,让“公共利益”始终为官员所想,为百姓所享。

  温州:

  首创分项审查表决市级部门预算

  新政:

  1月5日,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对6个试点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分项审议表决,这在全国尚属首创。6个分项审查试点单位为市人力社保局、国资委、卫生局、外事办、人防办、海洋渔业局,其中重点审查的部门预案将逐个表决。这6个部门和民生相关,表决的关注点着眼于是否向民生倾斜,项目进度是否跟上。

  点评:

  政府部门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钱,都应该清清楚楚。于是,预算监督一直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但是,账本看不懂、一本糊涂账等问题依旧较为突出。究竟怎么办?温州市人大做出新探索。

  从“整体表决”到“分项审查”,从“攥着一个总数字”到“审查一沓报告”,这有利于预算监督落实到政府部门的每一个项目中,有利于深究每一笔预算安排的合理性,有利于保证政府的每一个作为更加体现民意、贴近民生。

  同时,部门预算的细化只是一个方面,透明度的增加也值得关注。唯有进一步晒晒政府部门的账本,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点评人: 本报记者 张 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