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房宝典

2012-12-29 08:32:30 来源: 证券日报

  ■庞玉志

  一次不经意的相亲,让我转角遇到爱。于是,我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刚需买房人的行列。但是买房子这事和结婚一样,都属于经验稀缺资源。和买房不同的是,有相当多的人都经历过结婚,都会向你传达经验,至少我们的父母都是结过婚的人;而且在婚姻当中,我们也可以和配偶多磨合互动,两个人共同营造属于自己的幸福。而买房就不一样了,首先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买过房,其次每个人买的房子都不一样,第三房子是死物,它是无法和你互动磨合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买房比结婚还麻烦些。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因为都属于稀缺资源,所以一旦失败,对我们造成的伤害也将是巨大的。

  所以,结婚和买房这两件事就要我们慎之又慎。

  也因此,关于婚姻的书籍层出不穷,占据了文艺作品市场很大的一片天地;而随着房子对我们越来越重要,关于房子的文艺作品也越来越多。不过,这两者之间也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知道,文艺作品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情感,而婚姻同样是要建立在情感的基础之上的,所以用文艺作品来描述各种婚姻状态是很适合的,这样的文艺作品对于想要营造幸福婚姻的人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借鉴价值的;而关于房子的文艺作品,则仍是以讲述情感为主,只不过是把情感限定在与房子有关的范围内,所以它只能告诉我们关于房子会发生什么样的情感故事,却并不能告诉我们怎么选房子,对于买房人也没有什么借鉴作用。

  所以要想买房子,还是得看一些比较专业的购房指南类书籍。

  李石养的《买房那些事》就不错。

  李石养从事房地产业多年,对于买房颇有些心得体会。他在本书的前言中说到:“因为长期浸淫在房地产行业中,我经常会被身边的朋友拉去看房子。我从大量的亲身案例中发现许多买房置业的误区,有些完全是盲点。这些误区和盲点,不但包括思想层面的,还包括操作流程、操作技术层面的。”于是,作者就认为写这样一本“只给刚性需求型及改善型置业安家的朋友看的参考书”非常必要。而这本参考书也就包括了“思想层面”、“操作流程、操作技术层面”等凡是可能会出现误区和盲点的地方。

  本书首先是从“思想层面”入手的。作者说:“如你所爱的人一样,每一套房子都有它的好与不好,这个世界上没有的房子。适合你动态的核心需求的房子,才是真正的好房子——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这里需要注意的一个词就是“核心需求”,所谓核心需求就是最重要的需求:比如你是养老,还是新婚,是为了工作方便还是为了子女教育,你的核心需求不一样,要选的房子也肯定不一样。而且,我们还需要注意“核心需求”前面的那个修饰语——“动态”。

  房子不是手机,用个三两年可以换,所以你需要做一个长期打算。比如新婚的夫妻,可能有一所六十多平离学校远一些的房子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你必须考虑未来出世的宝宝的需求。“事实上,对于一套房子而言,大部分的居住功能都是可以得到满足的,主要是差异性满足的问题。”而差异性往往就体现在核心需求上。

  找对了你的核心需求,就要开始找合适的地段合适的户型了。

  我们都知道地段的重要性,很多的核心需求往往是通过地段体现出来的。但是我们往往却忽略了地段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你选的房子看上去和某个学校很近,实际走起来却非常远,所以李石养就特别强调要实地考察。

  再比如地段的“气场”问题,中国人历来有“风水”的说法,但是风水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有的人干脆就否认它的存在。实际上,风水是存在的,风水就是气场,就像李石养所举的例子,房子朝向花园和朝向医院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或者房子是处在风口处还是处在四处不通风的幽闭环境中,给人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而户型的“风水”或是“气场”则更为重要,比如有些房子进深太长,就会有采光及通风的问题,再如厨房对着卫生间,也会有一种干湿对流的问题,这些都是气场问题。

  关于户型,李石养在书中讲得很细,也非常实用,给人很大的启发。地段和户型是比较大的方面,而一些细微的方面,李石养也讲得很细致,包括哪个楼层、如何检测管道等等。

  总之,有了这样一本购房宝典,我这个刚需购房者就从完全迷茫而变成胸有成竹,我想我一定能够买到舒心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