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GDP今年或超3000亿 确定明年先行收储地铁沿线土地

2012-12-21 08:06:4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张祖珍 刘小英

  中共南昌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昌GDP今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各项重点工程、民生实事按计划有序推进,几大经济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相关新闻:明年南昌新一轮旧城改造征地拆迁不少于100万平方

  “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氛围越来越浓,南昌出现了打造核心增长极上升趋势的拐点。”在会上,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2013年,南昌将进入打造核心增长极全面发力的新阶段。【相关新闻:青山湖西岸规划4功能区 青山北路造都市主轴

  【回顾2012】

  今年南昌GDP有望突破3000亿元

  60个大项目完成投资320.6亿元

  三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8亿元

  签约114个重大项目“吸金”755亿元

  【展望2013】

  力争全年GDP增长12%以上

  盯住一批超百亿元的大项目尽快落户

  引进4~5个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

  先行收储地铁沿线土地

  南昌GDP有望首破3000亿

  2012年是南昌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南昌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深入推进“两篇文章”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实现了“半年有苗头”的目标。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南昌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增长12.5%左右;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21.6%。

  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年初,南昌就安排实施了工业、服务业、城建、城管、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等六大方面60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1852.3亿元。6月6日,南昌集中开工5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54.3亿元。

  截至11月底,南昌市60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0.6亿元;101个子项目中共有76个子项目开工建设;累计投入110亿元,全力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03件民生实事,各项民生工程如期完成;南昌航空工业城、江铃30万辆整车、轨道交通、朝阳大桥、南昌西客站、万达广场、滕王阁景区扩建、天然气户户通等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

  有两个县评为示范县

  今年以来南昌主导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其中汽车、新材料、食品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8亿元,增长13.4%;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小蓝开发区晋升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小微企业产业发展示范园正式挂牌。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全省金融商务区实现新入驻金融机构58家,从玉菜业、煌上煌成功上市。商贸物流、旅游休闲、总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常规农业加快向都市农业转变,南昌县、安义县分别被评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生米镇划归红谷滩新区管辖

  在城市建设方面,南昌市2012年的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新城建设明显提速,将新建县生米镇成建制划归红谷滩新区管辖;九龙湖新城完成了规划设计国际招标,3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

  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和“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深入推进,8个重点示范镇、9个“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10个秀美乡村建设和768个新农村村点整治进展顺利,开展了主要通道沿线“五化”综合整治行动。

  出台政策扶持县域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南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出台《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增速提效的决定》和扶持县域经济发展20条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发展活力。

  除了苦练“内功”,南昌还“走出去”办大型招商活动32场,签约重大项目114个,投资总额755.31亿元,引进了佛吉亚、五十铃、林德气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与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海城建等世界500强及国内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大连万达集团基本达成了投资200亿兴建旅游文化综合体的意向。

  力争全年GDP增长12%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南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两项指标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幅连续位居中部省会城市排名前列。”2012年,南昌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数据。

  2013年,南昌将进入打造核心增长极全面发力的关键阶段,继续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路径,实行区域聚焦、产业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催生裂变,以裂变推动跨越。力争在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确保12%以上,力争13%;财政总收入增长确保15%,具体的法定指标要经过南昌市人大会审议通过后再最终确定。

  推进八一广场等商圈建设

  在工业方面,南昌明年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40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壮大龙头企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桑海开发区建设;抓好国家小微企业产业发展示范园、南昌航空工业城、小蓝汽车城、低碳科技产业园建设。

  提升汽车、新材料、食品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航空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电、新能源五大产业的总量水平,增强汽车、航空、光伏光电、生物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触摸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能力。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南昌要围绕核心、强化后台,加快全省金融商务区和金融产业服务园建设,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和八一广场等商圈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外包示范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注重特色、错位发展,加快推进梅岭开发、小平小道、滕王阁、南矶山等旅游项目建设。

  紧盯超百亿元项目尽快开工

  城乡一体化方面要加快推进新城建设,集中资源建设红谷滩新区,加快九龙湖核心起步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五大组团”建设。同时要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确保2013年南昌市征地拆迁面积不少于100万平方米。

  在开放招商方面,南昌将牢牢盯住万达文化旅游城、联泰智慧城等一批超百亿元的大项目,争取尽快落户和开工建设。继续巩固港澳台等传统招商区域,积极开拓东南亚、欧美等新兴市场,加大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与交流,力争引进4~5个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

  先行收储地铁沿线土地

  南昌明年将大力推进先导区建设,加快编制先导区城市总体规划、国土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继续落实先行先试政策,力争先导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改革征地制度,完善补偿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特别是要加大地铁沿线土地的收储,在地铁未开工之前,地铁沿线的土地价格将相对较低,等地铁建好土地价格将飞涨。”南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将先行收储地铁沿线土地,在地铁未开通之前,不“贱卖”土地,从而让土地实现价值化。

  文/记者张祖珍 实习生刘小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