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镇化指明经济未来方向 变为上市公司的盛宴

2012-12-17 08:2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相关新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楼市 要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城镇化政策具体内涵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这个政策信号不仅表明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也揭示了资本市场特别是上市公司未来盈利的增长点。城镇化是一个含义很广的概念,涉及的行业很多,包括传统的基建类如土地及保障房开发、钢铁、建筑建材等,而城镇化对家电、煤炭、有色、化工,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都意味重大利好。城镇化犹如一场华丽的盛宴:资本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首先,城镇化意味土地改革。专家指出,随着各地加快推进城镇化,集体土地流转或征用后,其商业价值会大幅上升,无论转性与否,相关上市公司都可以通过商业运营和交易,来盘活资产。各级政府正在酝酿城镇化土地新政,因此,那些具有一级土地开发的上市公司如绵世股份、新湖中宝、中天城投等将在新一轮城镇化土地改革中率先受益。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开发和城镇化建设对建材板块意味巨大的成长空间。像海螺水泥、北新建材、开尔新材、龙泉股份等将受益新型城镇化,迎来高成长期,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其次,城镇化意味扩大内需。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正在由50%向70%挺进。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意味着上千万的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常住人口,这些转化过来的常住人口将会对衣食等日用消费品、对住房和汽车、对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形成巨大需求。这成为扩大内需强大而持久的动力。城镇化不是简单地盖几所房子,而是未来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因此,像家电、汽车、商贸物流等相关上市公司发展的潜力巨大。

  再次,中国的城镇化,是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的城镇化。这意味着农业产业化龙头和制造业相关上市公司在推动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都有发展机遇。

  最后,城镇化对金融板块同样意味利好。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在城镇化过程中,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发展空间巨大。特把是农业银行和地方性商业银行,将在金融服务创新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总之,城镇化,不仅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和盈利机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