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成生态经济亮丽名片

2012-12-09 23:05:10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张武明

  本报南昌讯(记者张武明)作为全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开发区,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土地可谓。不过,就在这片厂房林立的经济“大战场”,却保留着一个面积达2600余亩的湿地公园,这在国内的开发区极为罕见。每逢周末,不少市民喜欢离开喧嚣的城区,来这里感受满目葱茏。可很少有人知道,当时为了留下这块城市“绿肺”,高新区舍弃了多少诱人的“真金白银”。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邬裕江回忆说,2006年,高新区正迎来一个发展高潮,项目纷至沓来,在谈、待建、在建、投产项目达120余个,园区要修路,工业要补贴,处处都需要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和工业企业看中了艾溪湖周边的地块,纷纷提出购地要求。按照当时的地价,如果这块土地作为商住用地开发,高新区可以获得至少50亿元的土地收益,完成年度经济指标的压力也会骤减。当时,高新区一年的财政总收入也只有10亿元,可用财力不足2亿元。

  开发,还是保护?在这道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难题面前,当时的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不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眼前利益,更不能为以后的发展留下包袱,谢绝了20多个项目落户的请求,放弃了近在眼前的可观收益。

  为保护好这块难得的城市绿地,高新区管委会精心规划,围绕艾溪湖打造了占地2600余亩的艾溪湖湿地公园,遵循“还原自然生态”的原则,精心修饰一处处荒丘和池塘,建起了一个大型开放式的生态绿地公园。经过几年的修建和完善,这个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市民的户外乐园。

  湿地留住了,园区生态保住了,商机也源源流进。高新区的这一块“城市绿肺”,成为高新区对外招商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些重要的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和功能性配套项目争相进驻。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湿地公园旁边,不仅已落户LED国家技术中心、江铜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还将有四五家五酒店在这里动工。

  邬裕江说,当时放弃土地收益,看上去是在经济上做了减法;如今,湿地公园的生态品牌效应已经凸显,项目收益不可估量,事实证明,我们最终做了加法乃至乘法。尝到生态经济的甜头后,高新区正准备围绕20平方公里水面的瑶湖,打造瑶湖生态景观带,建设18公里的瑶湖森林公园,建设更大规模的湿地公园。今后,从南昌城东一下高速,绿色就将映入眼帘,高新区“人的乐园、鸟的天堂”的优良生态环境,将成为工业园区绿色崛起的样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