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市保障房建设实行“属地负责制”

2012-11-29 08:52:55 来源: 南昌新闻网

 桑海开发区公租房施工现场


 桑海开发区公租房施工现场

   相关新闻:南昌试点“不分身份”建设综合性保障房小区

  南昌新闻网讯(记者 邓微)保障房是一项安居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南昌市今年自我加压,新建保障性住房任务达历年来最多的22000套。要完成这么多的建设任务,建设资金从何而来?融资渠道又在哪里?南昌市各县区结合自身特点,纷纷想办法寻路子,为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立下了“军令状”。  

  保障房建设任务实行“属地负责制”

  南昌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开始我市改变往年将建设责任直接下达给项目建设单位的做法,而是实行工作任务‘属地负责制’,即将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责任下达给辖区政府(管委会),让领到任务的各县区按质按量完成保障房的建设任务。”

  据悉,我市2012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预计直接总投资约为26亿元。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南昌按照“上级补助一点,社会建设一点,县区承担一点,市里配套一点”的原则,通过采取BT投资模式,吸纳社会投资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让企业员工住上公租房更有“归属感”

  桑海开发区2012年公租房工程共建公租房11栋,共计1008套,总建筑面积36000余平方米,总投资约5340万元,于今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

  桑海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桑海开发区2012年公租房项目分两个地块建设,地块一位于济时路以东、新祺周三路以南、桑海南大道以西、爱可食品以北,占地约22亩,共建7栋768套公租房及2栋公共配套用房,其中公租房建筑面积为22000余平方米,公共配套用房面积为2600余平方米。这里的公租房主要是服务于工业园区的职工,桑海是个开发区,工厂、企业多,就这两年新进员工数达三四千人,把公租房建好,可以解决这些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让他们有归属感、有家的感觉,可以留在桑海,发挥自己的建设力量。”

  “桑海开发区2012年公租房另一个地块位于时珍大道以西、神农大道以南,约11亩,将建4栋240套公租房,建筑面积为11000余平方米。这一地块主要面向社会。桑海起步晚、人口少,在建设保障房方面,尽量做到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极大限度地照顾老百姓及入园企业职工的生活、工作方便。”桑海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道。

  BT投资模式让保障房建设如期完成任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保障房要建起来需要一笔笔真金白银。如何破解资金紧缺难题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桑海开发区2012年公租房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00多万元,对于桑海这样一个开发区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江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级重点开发区,常住人口5万余人,从业人员1万余人,区内现有企业200余家。开发区起步晚、经济规模并不是很大,目前处于发展壮大阶段,底子薄,可用财力有限。“我们一年的可用财力仅1亿元左右,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就高达五六千万元,如果都由政府兜底,财政肯定吃不消。”桑海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

  再穷不能穷民生,面对如此大的资金压力,桑海开发区如何解决?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采取BT投资模式,吸纳社会资金建设公租房项目,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稳步推进。”

  “通过招投标选择了一家建筑投资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先期由投资公司全额出资兴建,建成后由政府分期付款回购并交付使用。通过这种方式缓解了一定时期内的资金压力,做到了公租房项目建设按时开工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该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资金有了保障,桑海开发区的廉租房建设进展顺利,明年6月份将全部封顶,2014年春节前交付使用。

  来源:南昌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